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动态
云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1-04-18 15:11:38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围绕中心 突出实效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省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着眼于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式学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

联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以切实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效为目的,省直机关工委、各州市直机关工委均抽调骨干力量各自组成调研小组,对省、州市各级党政部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总结经验进行推广,查找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切实提高了机关学习实效,为推动党政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围绕主题、主线,联系当地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昆明市委把学习的重点放在观念和行为转变、城市和生态建设、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民生保障上,启动了大规模的干部异地专题培训,江苏工业园区建设、浙江民营经济、扬州污水治理、新加坡城市管理、成都“城乡一体化”、新疆“维稳工作”等专题培训班,促进了干部思想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临沧市委围绕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以旧城、旧村、旧房、旧校舍改造为主要内容的“新家园行动计划”,深受群众欢迎。迪庆藏族自治州紧扣“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主线,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维护藏区和谐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来抓,夯实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的思想基础。孟连县吸取“7·19”事件教训,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为抓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凝心聚力抓学习,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使影响孟连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融洽。

科学谋划 创新机制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省各级党组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科学谋划,着力实施,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建立完善学习机制和学习制度结合起来,努力探索管用有效的长效机制,促进了党员干部学习“常态化”。

全省各地各级党组织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基础工程来抓,在强化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着力抓好学习机制和学习制度的建立,在创先争优中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学习中体现创先争优的需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先争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逐步形成以学习能力为基础的用人导向。

保山市委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习杨善洲先进事迹活动结合起来,同动员、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了声势浩大、特色鲜明的学习热潮。昆明市委制定了领导干部学习考核激励制度、领导干部培训日制度、中心组学习“四个一”“七个一”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学习、调研、考核、评价等“十项制度”,形成了机构健全、协调有方、保障有力的领导机制,以及责任明确、分工合理、运转顺畅、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机制。昭通、玉溪、红河、德宏、西双版纳等州市,均从当地实际出发,在促学、督学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并在激励机制和用人导向上进行了探索,使学习的“软任务”变成了制度的“硬措施”,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学习的自觉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详细
点击排行
  温家宝:讲真话 察实情
整治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举报电话和网站公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