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首届“黑萨”比赛在青河县第十六届阿肯阿依特斯大会上演

2012-09-29 15:10:32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能把书上的内容倒背如流,你见过吗?”近日,青河县第十六届阿肯阿依特斯大会在阿热勒乡成功举办,首届“黑萨”比赛在阿肯阿依特斯大会上演,共7名选手参加,最吸引观众的是最小的8岁在校学生沙力哈尔和82岁的马力克·苏来曼给大家带来“黑萨”比赛,他们能把书上的内容倒背如流,随便挑几页,都能说出页码的内容,第几段的下句是什么,都能快速说出来。他们超强的记忆力,引无数观众驻足观看,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掌声不断,选手们分别获得了荣誉奖。

据了解,哈萨克族民间文学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长诗和史诗。哈萨克族的长诗和史诗被分为“英雄史诗”、“爱情长诗”和“黑萨”三大类型。“黑萨”类长诗,是哈萨克族浩如烟海的民间长诗中,一个比较特殊、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类作品。关于“黑萨”类长诗的产生和传播过程,学术界存在不同的观点。应该说,“黑萨”类长诗,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具有情节复杂,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神话和传说、传奇色彩,并且深受伊斯兰教的影响。一般认为,“黑萨”类长诗是采用外来情节,通过采用或借鉴外来神话、传说和故事而创作的。同时,“黑萨”类长诗在内容上,比较贴近本民族的生活,从而成为哈萨克族长诗中的一种比较独特而重要的作品。这类长诗,在萨克族中最有影响、最重要的代表性作品有《霍尔赫特阿塔书》(由12部长诗组成)、《克里米亚的40个巴图尔》、《鹏鹉的40个故事》、《4个宰相》和《巴克提亚尔的40个故事》以及《先知传》(由70多个长诗、传奇、故事、传说、诗歌和文章等组成)等。这些作品都是由系列叙事长诗组成的。有些学者将这类长诗称为“连环长诗”。

此届“黑萨”比赛,为青河县阿肯阿依特斯大会增添了色彩,更好的将这种民族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胡吉平)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新疆 黑萨

精彩热图

有爱奶爸照微博走红

长颈鹿乘车遇限高卧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