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津将改革日间照料中心:“4+4”完善养老服务

2015-03-31 16:24:04 来源:渤海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天津市有97%的老人居家养老,为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本市将充分发挥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就近服务老人的功能,今年将新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50个,同时,对已建的45个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启动改革试点工作。今后,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将具备呼叫服务、配餐送餐、家政服务、便利店4项基本功能。

据了解,2008年起,本市在街道、社区兴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建成1011个,其中照料中心606个,照料站405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站)设置“五室一校”,即休息室、配就送餐室、文体活动室、健身康复室、医疗保健室和老年人学校。这样的“配置”满足了一些能“走出来”老人的日常需要,而对于“走不出去”的老人来说,无法享受到就近的专业为老服务。

为此,本市将对已建的日间照料中心实施改革,逐步完善其功能,今年,作为改革试点的日间照料中心将按照“4+4”模式开展:一个“4”指按照“政府搭建平台、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志愿者参与”的运营机制,由政府购买服务,街道(居委会)监管,委托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村委会运营,实现“管办分离”。第二个“4”指试点日间照料中心需具备呼叫、配餐送餐、家政服务、便利店4项基本功能,重点对行动不便、空巢和失独等老年人开展养老服务。

此外,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本市将对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同时对于从事社区养老服务的护理员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完)

编辑:杨舒文 标签: 改革试点 养老机构 4+4 配置 中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阳光动力2号”凌晨飞抵重庆

贵州贵阳:晴暖天气校园晒衣成风景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