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纪录片《五大道》4月1日登陆央视纪录国际频道

2015-03-31 16:07:05 来源:天津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纪录片《五大道》4月1日登陆央视纪录国际频道

纪录片《五大道》片头

天津北方网讯:由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9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五大道》自首播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4月1日,该片英文版将在央视纪录国际频道(CCTV9 Documentary)面向海外播出。届时,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将能收看到这部精品纪录片。

走向海外的精品佳作

纪录片《五大道》4月1日登陆央视纪录国际频道

纪录片《五大道》4月1日晚央视纪录国际频道播出

央视纪录国际频道(CCTV9 Documentary)是央视纪录频道的海外版,节目落地海外,采用全英文播出。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韩雯介绍说,当时创立这个频道是因为纪录片本体是客观真实的,因此它在跨族群、跨语言的对外宣传上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更容易被海外所接受。如今频道的收视覆盖情况越来越好,主要集中在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观众人群基本上都是当地社会的中坚骨干力量。

在谈及为何选择《五大道》在这一平台播出时,韩雯表示,“央视纪录国际频道只播中国制作的精品纪录片,它(《五大道》)是我们与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共同投资打造的精品,这样的好片子也正是我们对外播出的主要内容。”

国际化表达的有益尝试

纪录片《五大道》4月1日登陆央视纪录国际频道

纪录片《五大道》海外播出,扩大天津影响

对于此次《五大道》的海外播出,总导演祖光表示,天津是中国较早就已国际化了的城市,国际上认知度较高,“五大道”这个题材首先就是国际化的。同时,“好的思想需要通过好的讲述方式传播出去,这部片子在怎么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天津故事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尝试,用的是国际上比较流行的叙事结构和叙事策略,容易让外国人看懂,在传播上不会有太大的障碍。”

作为央视纪录频道制片人,同时身兼《五大道》制片人之一的韩雯对该片的海外播出充满期待。她认为这将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能让更多海外观众了解中国历史和发展历程,对于理解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状况有一定帮助。而且这个片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中国故事国际表达方面,是一个比较成功的范例,相信它在海外能发挥更好的传播力,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以文化自信彰显开放包容

随着《五大道》的国内热播,一些海外观众曾通过不同渠道了解或收看了该片的部分内容。从《五大道》的视角看天津、看中国,很多华人华侨倍感亲切和自豪,一些外国朋友则对天津至今还保留着这样一片多国文化融合的街区很惊奇,对天津独特的城市气质更是十分着迷。

这次《五大道》英文版面向海外正式播出,祖光认为会有更好的效果。“我们是抱着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做这件事。《五大道》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展示,也对世界文化、世界文明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今天的我们有这样的胸怀,不仅把历史遗存很好的保留了下来,还能用平和的心态真实客观地记录这段历史文化。”(北方网新媒体记者吴宏)

编辑:杨舒文 标签: 五大道 纪录片 国际频道 央视 播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阳光动力2号”凌晨飞抵重庆

贵州贵阳:晴暖天气校园晒衣成风景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