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2-12-23 10:4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人民主体思想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红线。从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到人民利益的各个方面,十八大报告实现了人民主体思想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实践主体与利益主体的有机统一、价值形态与科学形态的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思想结晶

人民主体思想,就是关于人民是社会生活主体的思想,是从实践主体、利益主体、权利主体、动力主体等方面,理解和认识人民群众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主体地位、主体价值的思想。作为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主体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发展。

人民主体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坚持的基本思想。自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唯物史观以来,人民主体思想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形成不同的表现形态。马克思、恩格斯早在《神圣家族》一书中就鲜明地提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唤起群众的热情革命才能取得成功、群众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等唯物史观的重要思想,构成了人民主体思想的基本理论形态。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使人民主体思想在革命的战略策略中获得更多的实践意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使人民主体思想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集中体现为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发展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人民主体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党不断丰富发展人民主体思想,使人民主体思想实现了新的思想提升、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我国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等等,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使人民主体思想的逻辑体系不断完善、理论内涵不断丰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泰囧》最美人妖rose生活照曝光 “人妖皇后”选美实拍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精彩热图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

"泰迪姐妹团"成员大揭秘

古装美女大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