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民主政治的中国脚步(印记·十年)

2012-10-11 09:3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主政治的中国脚步(印记·十年)

  图片说明:图①:江西安远的村民展示村务公开短信。赖世春摄 图②:河南社旗下洼镇干部接待来访村民。宋同杰摄 图③:福建福清西华村举行“村官履职,我来评”现场会。张国俊摄 图④:湖北建始花坪乡长槽村制定整村推进规划时,村民激烈争论,并一一拍板定夺。刘 波摄 图⑤:安徽亳州谯城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汤陵街道丰华选区,设立流动票箱方便选民投票。张延林摄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政治也愈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开辟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局面。

  方方面面,点点滴滴,老百姓的感受真切具体,生活中的细节让人记忆犹新。十年,我们共同见证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共同感受中国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生机与活力。

  两升一降

  人大代表比例结构趋于优化

  【镜头】

  “本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的组成结构中,基层代表和妇女代表的比重上升了,领导干部代表比重下降了。”江苏省兴化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顾小兵介绍,在新选出的市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占29.5%,比上届提高3%;非中共党员代表比上届上升2%;基层代表占47.4%,比上届上升1%。

  【点评】

  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民主制度赖以生存的土壤。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走进国家权力机关,是由国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决定的,是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和决定充分反映群众意愿的现实需要,是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体现。

  人大代表如何选,不能简单取决于学历、荣誉和社会地位,而是要看是否了解实情,是否真正反映人民的合理利益诉求,能否提出治理公共事务的真知灼见。《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规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要有所降低。

  已经开展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实践证明,通过细致、严密的制度性安排,使人大代表选举适当向基层代表倾斜,不仅让更多的来自田间地头的诉求进入了政府决策的视野,也着实为民主制度带来了新的活力。

  同票同权

  一场城乡平等的革命

  【镜头】

  2010年3月14日,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备受瞩目的选举法修正案获得通过。

  新修改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点评】

  1953年的首部选举法规定,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是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8倍。1995年,选举法将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城乡人口的比例降到了4∶1。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发生了新的变化,“同票同权”破茧而出。它直接意味着农村人口结束了在选举权利上与城镇居民实际上不平等的历史,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向前发展的生动体现。

  选票箱前人人平等,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必要条件,也是公民其他权利平等的起点。作为数量广大的农村群众,在国家权力体系中拥有与其相应比重的人大代表,是一个基本政治要求。只有拥有了足够多的代表,农民的诉求才能被更好地表达,农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因此,“同票同权”仅是一个开始,让农民和市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能平等参政议政,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社区直选

  激活城乡末梢的民主空间

  【镜头】

  排队领票、慎重填写、现场投入选票箱……2012年4月14日,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社区1310户常住家庭,各选派一名代表,直接参与并见证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成员的选举。

  今年4月,北京2634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面启动。据北京市民政局初步统计,20%以上的社区采取居民直选(“一人一票”)或户代表选举(“一户一票”)的方式,构建新一届居委会。

  【点评】

  选票在自己手里,方能真切体会到民主沉甸甸的分量,这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权利意识。如今,诸多城市和地区大力推进社区居委会直选,增强了群众行使政治权利的直观感,激发了基层参与民主政治的热情。

  同时,推行社区居委会直选,是兑现公民政治权利、培育民主意识和能力的过程,是为更高层次民主政治铺路的过程。通过对基层直选的反复操练,群众可以把握民主的内在品格和操作规程,提高驾驭民主的能力素养。

  更重要的是,直选还向群众充分地展现民主之美。无论是举手表决还是无记名投票,技术和细节带来的不仅是民主的结果,也是民主的魅力。在这个过程中,群众切身体会到公平参与的喜悦,能够确立对民主的正确体认。而这种内在的精神收获,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现具有决定性意义。

  海议公决

  制度民主惠及亿万群众

  【镜头】

  2005年以来,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试行村务“四民主工作法”,即民主提事、民主议事、民主理事、民主监事,并且规定了工作法须遵守的流程图,发至家家户户。

  流程图显示,村“两委”和村民均有权提出议题,议题提出后,必须征求村民意见并形成议案,之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完善议案,再由村民海议,最后组织公决,获得80%以上签名方可通过。

  【点评】

  “村民自治”的提法始见于1982年我国修订颁布的宪法第111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三十年来,村民自治已经成为我国政治体制的一大特点,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但是,“村民自治”难免被“上级”干扰,被宗族势力操纵,被贿选扭曲。问题出在哪里?没有程序的民主,就没有实质的民主,哪怕程序出现丝毫疏忽,足以使“村民自治”成为“悬在半空的果子”。

  常识之谈,却极为关键。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如今,村规民约、议事平台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完善的过程,亿万农民的民主政治权利得到有序实现,村民自治步入制度民主建设的新阶段。

  简政放权

  让有限政府归位

  【镜头】

  “广东省著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认定权需转移给中介组织,导游证、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下放给地级以上市……7月17日,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职能定位,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积极主动下放权力,充分发挥下级政府就近管理、便民服务的作用。

  【点评】

  要想让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得给它相应的条件。10年来,国务院高度重视“简政放权”,国务院部门经过5次清理,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183项,占原有总数的60.6%;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级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6986项,占原有总数的68.2%。

  简政放权,对于上级政府来说,事权变小了,但对生产力的发展来说是一种解放;对于下级政府来说,放下来的权力就是一种服务的提升,其直接效应是简化了手续,提高了效率;对于企业和社会经济组织来说,就是少了一些束缚,多了一些自由。

  权大权小,该不该放,唯一的标准是看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逐步还权于民、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法,不是政府的退位,而是政府的归位。并且,政府成为有限政府,换来的是高效廉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简政放权,值得期待。

  民主听证

  唇枪舌剑中的和谐之音

  【镜头】

  “贼偷一半,火烧全光……”9月26日,一场《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讨论稿)》立法听证会在杭州举行。作为群众与会代表,崔盐生第一个发言。

  今天的听证会,是崔盐生参加的第35次听证会。“回首听证路,我由衷地感到,社会在不断进步。”崔盐生说,自2005年后,每次参加完听证会,相关单位都会及时回复他的建议,而且回复越来越详细。

  【点评】

  听证会,是公众对涉及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和各类政策发表意见、进行说理的场所。政府借此引导群众关心公共事务,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借此参与公共事务,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可谓一种惠而不费的民主政治。

  听证会的生命力是其公信力,主持人的中立性、代表的广泛性、发言的真实性、过程的透明性、结果的公正性都决定了其能否取得实效。如果听证会不透明,如果听证会沦为形式,就无法获得群众的认同和尊重,听证会的初衷就无法实现。

  其实,听证会上的唇枪舌剑是和谐之音。因为这是民主政治的操练过程,是社会各界共创美好家园的协商过程。因此,为了增进听证会的实效,就必须客观公正地选择来自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参与者,保证参与者的广泛性;就必须治理听证会的腐败现象,监督要到位,处理要严厉,从而净化听证会,保证参与者发表自己的意见。

  网络问政

  问出民主政治新气象

  【镜头】

  2011年11月17日,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十几位教师向江西省委“民声通道”致谢,因为他们所反映的情况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

  2004年4月20日,江西省委办公厅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手段,在全国率先试开通了“民声通道”。

  8年来,全省共收到群众反映29万多件(次),促进解决了大量群众问题,仅解决群众利益问题直接涉及的资金就达5.63亿元,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点评】

  “网络问政”是党委政府一贯重视党群、干群关系的优良传统在信息时代的发扬光大。互联网快捷、广泛、低门槛等特点,为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提供了“最短路径”。同时,一头是各级党政机关,一头是5亿多网民,“网络问政”宛如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让政府在百姓眼中的距离不再遥远。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从“网联网”到“心连心”,“网络问政”提升了公民政治参与的热情与能力,也加快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进程。公众以最便捷的方式参政议政,督促政府反思政策得失,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并在与公众的互动中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实践充分证明,网络问政“问了不白问”,着实问出了信任和信心,也问出了空前活跃的民主政治气氛。

  依法行政

  增进社会和谐的“软实力”

  【镜头】

  2011年1月21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公布施行。为了贯彻落实条例,严格依法办事,2011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地方责任,坚决制止违法强制拆迁、暴力拆迁,从源头防范化解矛盾,做到依法、文明、和谐拆迁。

  【点评】

  2004年,国务院颁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依法行政进入全面深化阶段。

  伴随着依法行政的前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律体系的形成,保障了政府依法行政的有法可依。

  伴随着依法行政的前行,重大责任事故中的官员问责,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广,城管的相对集中执法……法律成为治疗一些地方政府“盲目的高效率”与“行政不作为”等症结的良方,政府工作人员逐步意识到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伴随着依法行政的前行,立法机关举行立法听证会,普通市民旁听政府常务会,乙肝病毒携带者状告就业歧视……政府确立了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执法理念,群众的权利得到维护,利益得到满足,依法行政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的“软实力”。

  实践证明,政府依法行政,则政令畅通、社会和谐;政府违法行政,则损害群众合法权益,引发社会矛盾。因此,政府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意识到:增进社会和谐,必须从依法行政做起。

精彩热图

卧龙大熊猫野化训练毕业

泰山十一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