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无线城市建设热 公共WiFi,好看还要好用?

2012-11-20 08:50: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无线城市建设热 公共WiFi,好看还要好用?

人民视觉

核心提示

随时随地用手机上网查信息、刷微博,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市民的生活习惯,人们对公共WiFi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宣布,重点公共场所正在实现WiFi网全覆盖。而据报道,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投入无线城市建设。

然而,记者在多地进行实地体验发现,现有的城市公共WiFi表现得并不尽如人意:有的地方根本无法连接网络,有的虽然能连上网,速度却很慢——好看却不够好用,让城市公共WiFi遭遇尴尬和考验。

天天搭乘53路公交车的广州市民郭光明,最近有个意外发现:不知何时车厢内贴上了几张橙色的WiFi标识。他尝试着摆弄手机,果然,只要用手机号简单注册,获得识别码,即可免费上网。可美中不足的是,郭先生发现,随着车上乘客增多,网速也变得越来越慢……

公共WiFi建设热

广州宣布,42个市属重点区域已实现免费无线上网;深圳移动称,基本实现全市WiFi覆盖;上海明年6月底前覆盖450个重点场所

无线网络被称为城市继水、电、气、路之后的第五公共设施。源于WiFi技术的无线城市概念,初衷是有线网络的延伸,为整个城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无线网络接入。

在大城市,公共WiFi建设早已如火如荼。早在2009年7月,广州市就与广东移动开展战略合作,计划3年内实现全境无线宽带网络全覆盖。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近万个热点;去年底,广州市又宣布,由政府委托运营商广州移动建设,在42个市属重点区域实现了免费无线上网,主要覆盖政务办事大厅、重要交通枢纽、旅游景点、商业网点、公园等区域,广州无线城市“已现雏形”。

2011年,深圳市政府已与本地三大运营商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记者登陆中国电信天翼宽带WiFi热点查询平台看到,电信目前在深圳的WiFi热点数量为2177个,还计划“十二五”期间实现街道级以上无线宽带全覆盖,建设WiFi热点8000个以上。

截至2012年8月底,深圳移动称基本实现全市WiFi覆盖,并针对重点场所和人流密集区域进行了完善优化登陆;深圳联通去年8月已完成全市大型交通枢纽、酒店、会议中心的WiFi覆盖。

据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健介绍,除了运营商自建外,政府与运营商合作的i-Shanghai上海无线网络今年7月正式启动。这一网络将覆盖450个重点场所,在今年年底前要完成70%,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这450个点位主要是上海地标性的建筑,包括了上海几乎所有的商圈、公共交通枢纽和著名景区。

免费WiFi网速参差不齐

广州有信号覆盖的公交车上,随着乘客增多,上网速度明显变慢;在北京三里屯等地方,网络很难连接,时断时续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各区已有WLAN(无线局域网,WiFi是WLAN最常用的一种无线技术)热点近万个,其中,已有免费无线上网的热点1000多个,多个线路、数百辆公交车也配备了免费WiFi。

近日,记者在广州先后搭乘54路、B11路、813路等有WiFi信号覆盖的公交车,通过一个名为“ShanLink”的无线网络接入互联网。起初,乘客很少,上网速度较快。而随着下班高峰到来,车上的人越来越多,网页就不容易打开了,刷微博也要等半天。

记者还在宣称已开通免费WiFi的广州8个市属公园进行了体验,发现WiFi信号并不是随时随地都有。在越秀公园,记者在五羊石像阶梯下的小广场搜索到WiFi信号,此时网速为96KB/秒,浏览网页较为流畅。但一旦离开广场十几米远的地方,信号便削弱并逐渐消失。

而生活在深圳的网友“独孤_飞云”则在微博上抱怨,“电信号称WiFi覆盖点多,可是无论是深圳的高铁站还是机场,要么连上去后没两三分钟就断线,要么就是连上去但分不到IP地址。偶尔能连上去用用,发现网速如蜗牛,最后还是用3G上网。”

北京情况又如何呢?日前,记者来到三里屯酒吧街,从工体北路与三里屯路交叉口出发,向北走到东直门外大街,手机搜索到10多个WiFi信号。记者选中北京市政府开通的公益性免费无线网络My Beijing,不到一分钟,显示已连接上,却无法正常查看信息。其他几个免费网络,要么时断时续,要么根本无法连接。

附近停车场保安刘师傅说,“免费的都不好使,我试过好多次了,都连不上。现在我蹭咖啡店的网,上QQ,发微信,都不耽误事儿。”

记者又到CBD、西单、中关村等重点区域体验,结果大都令人失望。在朝外大街环球金融中心,记者先后尝试了ChinaNet(中国电信)、ChinaUnicom(中国联通),以及由CBD管委会提供的CBD—WLAN,只有ChinaNet顺利接入了一次。环球金融中心的前台人员善意提醒说,上网最好到咖啡店或快餐店。

而在上海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记者打开电脑,上海市政府开通的无线网络i—Shanghai信号跳了出来。输入手机号码,并通过手机获得密码,就可以上网了。这里信号较强,网速稳定。有游客打开视频,在展馆走一圈,视频也很流畅、稳定。

付费WiFi难推行

不少市民接受采访时反映,付费无线网络使用不便、信号难保证,没有吸引力

据了解,目前城市公共场所的WiFi,按搭建主体的不同,分为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建设和商户、机构、住户自建等类型。其中,有些是公开免费使用的,有些是对特定群体开放的,有些则是收费的。

在深圳人流密集的中心书城,许多书友们喜欢拿着平板或笔记本电脑坐在大台阶上上网,然而他们却很少使用中国电信的ChinaNet信号。

市民罗希认为,在不能保证覆盖、不能保证信号的前提下,运营商的付费无线网络不具有任何吸引力。“单独使用按分钟收费太贵,包月使用又在很多地方搜不到信号,很不划算。”

据了解,深圳电信WiFi套餐以购买时长为主,比如5元3小时或100元100小时,不使用套餐或超出套餐部分,按照每分钟0.03元计费。许多深圳市民认为,电信WiFi的购买和免费获取太繁琐,存在诸多不便。“操作步骤太多,每次要一步步登陆,不小心掉线或者输错就得重来一次。”

在广州最大的综合性商场之一正佳广场,除了商家、住户的小型WiFi热点外,记者手机还搜到两个很强的没有加锁的信号——CMCC(中国移动)和ChinaNet。点击之后,要求记者输入登陆账号和密码。这是运营商在商场建的收费热点,手机用户必须购买相应套餐。

运营商广州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快速铺设WLAN网络的同时,主动降低资费,并阶段性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广州移动制订了30元每月包300小时等4个基本套餐,相当于使用WLAN网络每分钟不到0.002元。目前,广州移动WLAN注册客户规模已经超过270万,月均使用客户规模超过60万。

公共WiFi运营遭遇考验

高昂的建设和维护成本成为公共WiFi发展必须应对的问题

对于公共WiFi,各大城市都有大规划、大投入,为何目前很多人体验到的网络运用却仍不尽如人意?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目前我国无线城市建设还处于初期,网络不够成熟,很多城市已经开通的WiFi信号不稳定,这与无线城市现有的运营模式有关。

他认为,无线城市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运营模式,无线城市最大的障碍在于高额的建设和维护成本难以收回。

据了解,开通了免费无线网络的区域,上网效果除了与上网人数直接相关外,还受到布点数量、覆盖范围、终端设备等因素影响。

通信专家项立刚介绍,想要WiFi信号好,分布的热点就要足够多。一般来说,一个好的路由器最多也只能覆盖二三百米,而每建一个热点,不光是多一个无线路由器,还要铺设固网光纤、架设供电线,后期还要不断进行网络优化——这些都需要很大的投入。

可见,不管付费还是免费,公共WiFi的运营模式是关键问题。对城市公共WiFi运营模式的探索和探讨,本版将继续关注。

精彩热图

已无法阻止人类"群魔乱舞"

中国十大最美空姐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