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导听犬项目首次引进国内 志愿者培训正紧张进行中

2012-08-28 19:39: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6岁的刘燕正牵着自己两岁的狗Pan在北京大街上散步,突然身后传来一声清脆的自行车铃声,穿着橘色制服的Pan突然跳起来把爪子放在刘燕的腿上。

Pan的制服上写着“导听犬”三个字,是帮助听障人士行使耳朵功能的犬只,可以分辨各种声音,比如门铃、电话铃声、闹钟和火警。

“Pan是我的家人。我听不到,她就帮我去听。”刘燕说道。她在北京一家宠物杂志社做网站编辑,11岁那年因为腮腺炎失去了听力。

1975年,第一只导听犬在美国被训练成功,现在美国有五千多只导听犬,它们在美国可以像导盲犬一样自由出入公共场所。1983年,日本也开始成功出训练导听犬。

北京市养犬协会于2011年6月发起了国内首个导听犬公益项目。日本导听犬育成会2月份将Pan赠送给刘燕。该协会的培训师佐佐木先生正在训练一群中国志愿者如何培训导听犬。

他们将去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七里渠的北京市公安局犬类留检所挑选流浪狗,犬只训练成功后会免费赠送给听障人士。

根据该协会相关数据,北京市目前约有23万听障人士。中国目前只有几只导听犬,一只是Pan,还有几只是三星集团2008年赠送的。

刘燕说,多亏有了Pan,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她再也不用去厨房不停地看水开了没,也不用担心听不到闹钟声了。

Pan听到声音后,比如计时器或者漏水声,会扑到刘燕身上或者用爪子拍她。刘燕说每天花十分钟继续训练Pan很重要,这样Pan就不会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刘燕现在是独居,但她说如果和家人住而家人听到什么声音都来告诉她,Pan就会逐渐失去自己的技能变成普通的宠物狗。

“有了Pan之后,我自信多了。以前和同事交流都是写字,现在我都是直接和他们说话。”刘燕说道。她虽然听不到,但可以读唇语。

作为十名志愿者之一,刘燕非常想训练一只导听犬来帮助像自己一样的听障人士。

在北京IT行业工作的甄鹏鹏七年多来都在做帮助流浪狗领养的志愿者工作,她表示找领养很难,因为大多数人都想养纯种狗而不是串儿。如果流浪狗可以成为导听犬,生活肯定会变好。

她说自己有一个儿时的好友就是听障人士,也不会说话,15岁那年死于一场意外。每当她看到不会说话或听不到的人,就会想到这个好朋友。

32岁的赵璞阳是金融类培训师,他说听障人士都很纯洁,因为他们是用眼睛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平时由于语言障碍所以和他们交流不多。他想转行做专业的导听犬培训师,因为这是他的兴趣所在,而他也想为他人服务。

佐佐木则表示训练导听犬是一个不停学习的过程,要选择对声音敏感、比较冷静和对人类友好的狗。训练一只导听犬一般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流浪狗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有时候还会被政府捕杀。将流浪犬训练陈成导听犬是帮助它们回归社会的最好办法。

这些志愿者马上就要去七里渠选择自己的训练犬。

北京市治安总队养犬管理大队大队长黄京安表示,犬类检疫所目前有两百多只狗,唯一的出路就是等着被好心人领养。导听犬项目为流浪犬提供了一条新出路,他对此十分赞成。

犬类检疫所每周五对外开放,去居委会开证明,证明自己是有条件和能力养狗的人可以来这里免费领养犬只。

但刘燕说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因为国内并没有相关政策,想要带Pan坐地铁或搭巴士基本是不可能的。

“出租车司机也会拒载我们。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带Pan出去,而不是每天把她丢在家里。”她说道。(中国日报记者 许琳)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