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汉语热”背后喜忧参半 谁来为汉语列必修课买单

2012-07-17 09:2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汉语热”背后喜忧参半 谁来为汉语列必修课买单

7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2年学生毕业典礼,6193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10名留学生成为其首届汉语言学毕业生。图为首届汉语言学留学毕业生,分别来自泰国、英国、索马里等国家。冽玮摄

日前,“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鸣锣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爱好者和“中国通”齐聚长沙,讲述他们眼中“我的中国梦”,对于这些选手而言,中国意味着太多丰富的元素,而汉语则是他们了解中国最直接的金钥匙,学好汉语,便是打开了走进中国的大门,这扇门里有的是更多的就业机会,有的是古老的儒家文化,有的是一个新的、发展中的、鲜活的国家。

据中国国家汉语办公室主任许琳指出,全世界现在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目前,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特别是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的热情越来越高。“学习汉语就是学习未来”、“学习汉语要从娃娃抓起”等口号愈来愈多地被各国汉语学习机构争相使用;“汉语热”亦频繁出现在中外媒体的新闻关键词中,仿佛沾了汉语的新闻,必要冠以“汉语热”的头衔,才有找到组织般的踏实感。

众所周知,在词语的概念界定上有一个维度,如果我们把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以及学习汉语人数在增加定义为“汉语热”,不得不承认汉语热现象“热”的合情合理,天经地义;然而,如果附加上目前汉语教学中的师资情况、教材情况、实际教学情况再次定义,现在就大话“汉语热”着实显得有些盲目乐观。

细数“汉语热”幕后推手 经济发展诱因首当其冲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提升和文化软实力的逐渐增强,意大利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高涨。有当地媒体将汉语称作未来的世界语言,许多认为学习汉语有助于职业发展的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纷纷选择走进汉语学习的课堂。

澳洲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从文化构成方面来讲,过去澳大利亚文化以欧洲文化主导,如今越来越受到亚洲文化的影响。不难发现,当地华人不断融入主流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也是推动汉语在海外扎根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在世界上综合国力的不断攀升,中国五千年悠久文化的独特魅力,华人不断融入世界各地主流社会等诸多原因在持续推动着“汉语热”,其中,中国经济发展无疑是推动“汉语热”的最主要动因之一,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曾说,“经济一体化带动了中国热,从而产生了汉语热。”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发表社论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崛起,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崛起,其中最明显的一个表征是世界各国掀起的学习汉语热潮。中国文化的东风西渐已是一个大势所趋。当今中国经济腾飞,中国资金在世界经济占举足轻重的影响,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更是仰赖中国经济实力的“提携”,无形中凸显了华文的经济价值,如今确实是东南亚华文教育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

有评论称,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韩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度也日益提高,作为友好近邻的韩国更是看到了学习汉语的重要性。目前,韩国四年制大学的近3/4,也就是约有130所大学开设有和中国关联的学科专业,有多达24000名学生就读于这些学科。韩国各大城市内汉语辅导班也是纷纷设立,汉语已成为韩国学生高考的第二外语可供选择。

据美国一家招聘机构负责人介绍,如果会讲汉语普通话可以让求职者在就业市场获得加分。高管猎头公司光辉国际驻洛杉矶高级副总裁迪斯泰法诺告诉说,美国目前会讲普通话的人数并不多,所以会讲普通话是不是一个竞争优势呢?答案是肯定的。迪斯泰法诺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也在学习普通话,并希望有机会在亚洲找一份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