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张裕引领中国酒庄酒新时代

2012-06-25 17:58:52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年前,当位于烟台市西部的中国第一家海岸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开业的时候,更多的中国人还不知道酒庄为何物,可正是张裕这一酒庄的建立引发了中国主要葡萄产区兴建葡萄酒庄的热潮,张裕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进入了酒庄酒新时代。

张裕引领中国酒庄酒新时代

张裕集团总工程师李记明

张裕引领中国酒庄酒新时代

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首席酿酒师亚伯特-米兰

打造中国高端酒庄群

“酒庄酒是高品质葡萄酒的象征,毫无疑问,张裕要打造中国高端酒庄群,做中国酒庄酒发展的领跑者。”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对中国日报说。“张裕追求酒庄产品的个性化与名贵品位,并与国际名酒庄站在一个起跑线上。”

起源于17世纪法国的葡萄酒庄,因1855年的法国波尔多酒庄评级而影响深远,目前,法国拥有8万家左右的葡萄酒庄园。这些酒庄成为法国葡萄酒发展的助推器,并奠定了法国葡萄酒在全球的经典声誉和地位。

2002年9月8日,张裕与法国卡斯特公司合作建立的张裕卡斯特酒庄开业,这一酒庄吸取了世界葡萄酒庄的精髓,遵循大海(sea)、沙滩(sand)和阳光(sun)的“3S”原则, 这是一个集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酒庄。拥有海岸葡萄园135公顷,总面积约2700平方米的地下大酒窖,年生产高档葡萄酒3000吨。欧式园林风格的建筑,被大片葡萄园包围着,葡萄酒爱好者可以在这里参与采摘葡萄、参观酒窖,体验各种美酒等特色活动。

“张裕卡斯特酒庄的成功启动,使张裕公司成功转型步入了高端酒庄酒之路,并越走越宽。”张裕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说。

时至今日,张裕公司在中国主要葡萄产区经过精心考察,在大规模拓展葡萄基地的同时,已经建立起不同风格、不同产品体系的6座酒庄。目前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先后成功运营。今年下半年,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赛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也将陆续开业。

李记明博士解释,张裕用十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在中国最好的葡萄产区营造高端酒庄群,这些酒庄的产品将基本覆盖中国消费者从家宴到国宴、从饮用到投资收藏用酒等各层次的需求,这使众多的海内外葡萄酒品牌望尘莫及。酒庄酒已经成为张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自2008年以来张裕酒庄酒年均增长率达到45%以上。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企业竞相效仿张裕上马葡萄酒庄,更有企业以海外低档酒庄酒冒充高档酒庄酒给中国酒庄酒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海外高档葡萄酒必定来自酒庄,但是不是所有酒庄酒都能进入高档酒行列,国外酒庄也要分级的。” 李记明博士说。“张裕酒庄多是与国际顶级葡萄酒公司合作,酒庄酒起步就进入高档行列。”

的确如此,张裕卡斯特酒庄,定位于中高端的政务、商务人士。所产的珍藏级蛇龙珠干红葡萄酒,呈深宝石红色,酒体丰满,其浓郁的酒香均衡持久,圆润柔顺,风格典型独特。已经成为张裕销量最大的酒庄酒,并首推整桶订购的个性化订制的服务模式。

2007年6月6日,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开业,这一酒庄融合法国、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多国资本,投资近6亿余元兴建,是一座具有欧洲乡村田园风情的古堡小镇,酒庄融合欧洲古典歌德式建筑风格,由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名誉总裁罗伯特•丁洛特先生担任酒庄名誉庄主。这一酒庄定位于社会各界精英领袖消费群体,开创了融合葡萄酿酒、旅游、培训、会务四位一体的酒庄经营新模式,成为世界高端酒庄的范例之作,被誉为“国际酒庄新领袖”。 2009年,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主席伊夫.贝纳德在品味了张裕爱斐堡大师级赤霞珠干红后感叹:“我认为这款酒有媲美世界一流酒庄的品质。如同法国的波尔多一样,张裕爱斐堡树立了国际酒庄的标杆”。如今,张裕爱斐堡葡萄酒已经成为中国国宴用酒,2009年以来,先后29次被用于国家领导人招待外国国家元首,成为葡萄酒的“国家名片”。

2007年,张裕公司与加拿大最大的冰酒企业奥罗丝冰酒有限公司奥罗丝公司在北纬41度的辽宁桓仁湖畔合作建成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该酒庄拥有全球面积最大的5000亩冰葡萄种植园,其酿造的高品质冰酒,超过加拿大酒庄质量联盟(VQA)与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的标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冰酒地理标志产品”标记使用权的企业。年冰酒产量可达1000余吨,成为全球冰酒产量规模最大企业。去年5月,张裕黄金冰谷冰酒在由世界最权威葡萄酒杂志《滗酒器》(《Decanter》)主办的“世界葡萄酒大奖”(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评选中,荣获甜白葡萄酒类大奖,这是亚洲冰酒首次夺得该项大奖。

李记明博士说,张裕站在世界葡萄酒巨头的肩膀上发展酒庄酒,用十年的时间,超越了欧洲数百年酒庄历程,拥有了一批国际顶级品质的酒庄酒品牌,随着今年下半年中国西部新疆、宁夏、陕西三个张裕葡萄酒庄的投产,更多个性化的张裕酒庄酒问世,将使张裕酒庄酒群星闪烁。

编辑:宁波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街头国旗飘扬迎阅兵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世界上最性感的脱衣舞娘

天津滨海新区逾300所中小学如期开学

精彩热图

设计师给儿子做了一个会变形的蛋糕

漫画:总理给部长们送“厚礼”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2日—28日

千年喀什老城炫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