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想要,南京要留 “最贵古籍”将花落谁家?

2012-06-14 17:45: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当“过云楼秘藏”以总价2.16亿元的拍卖价成为“最贵古籍”新闻的余温尚在,一场风波却骤起:12日,以北京大学、北京市文物局为一方,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市图书馆为另一方,围绕着“过云楼秘藏”的“优先购买权”展开一场“夺宝战”。北京想要,南京要留,这套“最贵古籍”最终会花落谁家?

七日悬念引爆“过云楼之争”

“真正花落谁家,也许7天后才有最终的答案。”4日,备受瞩目的“过云楼秘藏”落槌给凤凰集团之后,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在发言时留下一个悬念。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个悬念真的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夺。

为什么是“7天”?据了解,此前北京市文物局曾专门就“过云楼秘藏”发文明确“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对本批藏书具有优先购买权。”北京匡时在拍卖开始前也作出特别声明:“本次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如果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行使该权利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以现场竞得人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过云楼”是江南著名的私家藏书楼,其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等共800余种,其中四分之三已于上世纪转归于南京图书馆。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说,“加上我们的四分之一,过云楼藏书就将‘完璧’归江南了。”

5日下午,凤凰集团在京举行“竞买成功”新闻发布会,陈海燕宣布将尽早与南京图书馆所藏举行合璧展。

12日下午,也就是7个工作日的前一天,风云突变。北京大学高调宣布,作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将行使“优先购买权”,收购这批古籍。

对于北大的“夺宝”行动,陈海燕表示非常突然。而此后不到两小时,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致函北京市文物局表示“全力支持”“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购过云楼藏书”,并明确“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施”,“指定南京图书馆收藏”。

之后,南京市图书馆也致函北京文物局,确认将与凤凰集团共同实施此次收购。

凤凰“衔来”南图

能够行使“优先收购权”,必须是“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北京大学以此作为依据,占据了上风。然而,凤凰集团突然又将同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南京市图书馆作为“合作伙伴”推向台前,似乎迎来了转机。

据了解,南京图书馆是全国第三大公共图书馆。目前,南图共有古籍160多万册,含善本10余万册。凤凰集团是业内和文博界公认的古籍出版的重要机构。集团多年从事古籍的整理、发掘、出版和学术研究,历年来已经积累了许多古籍善本。

外界质疑,北大收购“过云楼”藏书可以用于学术研究,而凤凰集团为何要如此积极地参与古籍竞购?

“国内不少文博单位所藏古籍,因条件所限,连专家都难得一览,这让我们出版人羡慕而唏嘘。一所校内图书馆和一个有规模、有资金保障的专业出版机构,哪个受众更多?答案是不言自明的。”陈海燕说。

尽管有了不逊于北大图书馆的合作伙伴,但陈海燕还是很担心,北京市文物局的批复已经明确了北大具有这种“优先权”,可能会导致凤凰的失败。“凤凰集团力争不是因为国宝很值钱,而是作为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勇于承担力所能及的社会责任。”

南北各有优势 归属尚待国家文物局裁定

面对凤凰与南图的强强联手,北大也不示弱。13日下午,北京大学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消息称,将对“‘过云楼藏古籍善本’按落槌竞买价进行收购。”并表示,“购买过云楼部分旧藏经费,学校将从社会捐赠募集。”

据知情人士分析,北京大学之所以在拍卖落槌后加入竞争,并非一时兴起。“北大深知在资金上很难竞争过实力雄厚的国企,如果加入了与凤凰集团的拍卖竞价,最终成交价必然高于现在的成交价。”

据悉,北大图书馆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北京大学方面表示,这批书入藏北大图书馆后将会得到永久珍藏与合理使用,不再进入拍卖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认为,从馆藏条件来看,南北双方不相上下,然而从法律角度分析,“优先购买权”指向的是“所有权”,因此凤凰集团与南京图书馆的合作究竟采取什么形式并不重要,产权的归属才是根本问题。但他也认为,江苏提出的“合璧说”也具有优势,毕竟过云楼的善本古籍如能团聚,意义重大。

目前,过云楼“南北之争”结局如何,各方都在等待文物部门的裁定。北京文物局向记者回应,拍卖属于市场行为,如果需要政府部门干涉的话,北京市文物局将上报国家文物局,由国家文物局做出裁定。

匡时拍卖公司方面则表示,匡时会尊重主管部门的决定,无论结果如何,都会配合归属方做好相关的交接工作。匡时也会遵守承诺,如果是国有机构竞得这套藏书,会把买家佣金捐出,同时考虑是否减免国有机构的买方佣金。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