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华北
北京将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 涨薪方案已制定
2010-02-02 09:11:57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1月30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六项决议。其中,获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或新增了部分内容,比如新增加“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等。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北京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北京市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的决议;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从1月25日人代会开幕以来,700多名市人大代表围绕北京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据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平介绍,本次大会共收到议案241件,比去年多3件。

在241件议案中,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有79件,占议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他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有45件,农村问题30件,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有44件,内务司法方面的有38件,民族侨务问题5件。

>>报告内容解读

社区工作者涨薪方案已制定

市人大代表、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在分组讨论会上透露,今年本市将提高社会工作者待遇,明年规范化社区服务站将覆盖全市所有社区。

许多人大代表都对目前社区工作者大量流失的现状表示关注。“大学生当社区工作者,既缓解了就业压力,又能让学生拥有基层经验,是个好政策,但目前流失率不低,海淀几个街道的流失率就达到了30%。”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王玉梅代表说。

据统计,去年招收的2000名应届大学生社工中,由于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机会,先是300人没有到岗,后又有200多人离职。目前,社区工作者的平均年薪是3.4万元,扣除五险一金后,很多大学生每月工资只有1200多元。代表们认为,待遇不高是大学生社工离职的主要原因。王玉梅、关阔山等代表建议尽快提高社工待遇,留住高层次人才,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

代表的建议迅速得到了回应。宋贵伦代表透露,今年社区工作者的待遇肯定会有提高,目前涨薪方案已制定完毕,将主要体现在绩效工资,职称补贴也会相应提高。此外,各区县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为本区社工增加补贴。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修改或新增内容

在提高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方面,增加了“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的内容。

针对加快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报告中特别增加“做好人口疏解、农民转移就业工作”的任务。

为扩大消费需求,报告中提出要支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和企业,加快建设国际商贸中心。

在谈到加快实施城南行动计划时,报告中新增“推进世界地质公园建设”内容。

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方面,报告增加“积极推动中科院科教园区发展”的内容。

做好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备等工作、做好高端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和项目引进工作为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