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
重庆委员:高考加分应举行听证会
2010-01-21 14:02:15      来源:华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09年高考,重庆有31名违规加分考生被取消高校录取资格,这不仅仅是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等31名考生及其家庭的责任与悲哀。”市政协委员、台盟李钺锋用这样充满感情的语言,写出了一份提案———《改革高考加分制度,高考加分应召开听证会》。

加分品种多达190种

“北京大学去年录取的24名重庆考生中,有17人为加分考生,其中13人凭借‘二级运动员’加分,4人凭借少数民族成分加分。而在一些地方,花钱就能买到‘二级运动员’证书,这太不合理!”李钺锋说。

他说,地方在执行高考加分政策时享有一定的自主权,而各地各类高考加分政策多达约190多项,其中一些加分规定引发颇多争议,加分寻租、特殊的奖励政策等,明显有违教育公平。

举行高考加分听证会

他说,重庆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在近几年来经历了一个由5分到20分的过程。“高考考场如战场,尤其是尖子生之间的高手过招更为惨烈,通常是‘一分定乾坤’,而重庆少数民族聚居区考生20分的加分政策,实在是给考生,特别是家长太大的诱惑。”

他建议教育、招生等部门单位,对诸如少数民族、库区移民等地域类的加分项目、分值和适用范围,及时进行清理和规范;对诸如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大赛、体育比赛优胜者等加分项目,建议取消。即使要保留,也应严格审批,控制规模。并举行高考加分项目听证会,调整改革高考加分制度。

录取裸分考生应占七成

“2008年的重庆市高考,市文科状元刘超然虽然高考成绩是666分,但因为没有任何加分,差点上不了北大。”李钺锋举例: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市的录取分数线(高考成绩+加分)为665分,在重庆的录取计划是文科20人,但没有加分的刘超然并不在前20名之列,最终北大在重庆增加了4个文科招生计划,刘超然才被北大录取。

他建议,“实行分线录取加分、裸分考生制度。比如,北大、清华等高校在地方录取因加分达到录取线的考生,只能占计划的30%,以确保品学兼优的裸分考生能够有充足的条件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加分公示在考生所在地

李钺锋委员说,要杜绝作假,对高考加分信息,一定要选择在加分考生的同学、老师、就读学校和考生所在出生地,因为他们最熟悉、最了解加分考生的实际情况,最能发挥公示监督的作用。本组文/首席记者凃源

三好生既然优秀,何需加分?

“高考加分制度问题很多,比如说三好学生加分,既然都是三好学生了,成绩一定优秀了,那为何还要加分?”市政协委员王月婷也提交提案,说出了自己对高考加分制度的质疑和建议。

建议1:高考中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应区别对待。将分加给那些真正在偏远山区读书、不能享受同等教育条件的孩子,而不是已经进入城市享受了同等教育资源的少数民族考生。

建议2:严控高考加分项目中的创新、奥赛等加分。只有报考相关专业才应加分,报考其他专业则不加分,以免功利搞文艺、体育、竞赛等兴趣项目。

建议3:取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加分项目。这些学生如果真的很优秀了,又何必再加分?对这些学生加分过多,对绝大多数“裸考”的学生就形成极大的不公平。

来源:华龙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