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2010-12-08 08:55:1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6日的“中国日”活动现场吸引了许多人。 特派记者毛玉西、薛松摄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

解振华称“中国不会犯发达国家过去无节制排放的错误”

当地时间6日,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先后出席了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和“基础四国”部长级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代表团“旋风式”参加各种会议磋商的情况。他表示,中国不会犯发达国家过去无节制排放的错误。

中国在工业化过程中会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不会犯发达国家过去无节制排放的错误。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

两天赶了18场会

从本周第1天开始,坎昆会议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大会与会各方将进入部长级谈判回合。

连日来,中国代表团多次与多国代表举行会谈,在资金支持、技术转让、适应气候变化、森林保护以及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基本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力图在坎昆大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提到:“今天(6日)的会议将很多,其中,国与国还有国与集团之间的闭门会议非常多,从早8时到晚8时,最多1个小时中同要进行3~4场的会谈,而中国代表团分别是在大概早上9时和下午2时和‘77国集团’有一些闭门的会谈。”

解振华还称,他两天共参加了18场部长级磋商,“昨天是8场,今天是10场活动”。解振华认为,坎昆大会与哥本哈根大会相比,大家的期望值是有些差别的——哥本哈根会议的气氛很热烈,坎昆会议到现在为止气氛还是较平和。

中国发布会现场爆满

当地时间6日下午3时~4时30分,连续两场的中国新闻发布会引起全球媒体的关注。在会议现场记者发现,由于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很多赴会代表与媒体记者都只能站在门口观看视频直播。

3时召开的发布会持续到4时才结束。而发布会结束后,解振华被媒体记者“一窝蜂”式再度围拢,被“半道”拦了回来。因为4时召开的“基础四国”部长发布会即将要开始了,在随后到来的其他“基础四国”部长就座后,解振华才最终摆脱“重围”,重新坐在了主席台上,而会场中依然是座无虚席。

“基础四国”部长集体亮相

当地时间6日下午4时,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部长们在新闻发布会上集体亮相。这是“基础四国”继哥本哈根大会之后首次在坎昆大会上正式亮相。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南非水资源和环境事务部部长桑杰卡和巴西环境部长特谢拉出席了发布会。

拉梅什强调,“基础四国”在谈判中坚持的三点共同原则立场:一是坎昆会议必须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以及非议定书附件一中国家的可比性承诺达成协议;二是在多边监督机制下,以全新和额外资源为形式的快速启动资金应被立即发放;三是技术转让的框架很重要。

解振华在随后发言时表示,“基础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是77国集团的一部分,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和77国集团站在一起,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利。

广东介绍“低碳”实践经验

作为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边会之一,6日举行的“中国日”活动吸引了300多人参加,现场出现了寻求中国“低碳”商家的中外企业家与咨询公司的身影,以此获悉中国“低碳发展”的信息。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赵建华、资源节约与环境气候处处长林耀军介绍了广东与广东河源的“低碳”实践经验。林耀军认为,广东的经济发展降低能耗潜力巨大,这为国际社会与国外企业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盈利空间。

来自美国的张女士表示,她参与“中国日”活动,主要是为打开中美企业之间在低碳领域合作的“通道”,美国的节能减排技术在中国将有广泛的市场。

中国主张和措施

中国减排四大看点

在连续两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详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主张和措施。

看点1:

围绕“双轨”制与均衡减排

他认为,气候变化谈判应沿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均衡地实现减排问题。

大家应该按照各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实际能力以及应负的责任采取措施,美国没有参加《京都议定书》,所以不可能作出第二承诺期的承诺,但应该在公约下作出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

发展中国家可以自愿利用本国资源作出自主减排承诺,这种承诺应该在公约下作出。中国过去五年为了达成自订的降低能耗目标,投资了2000多亿元人民币,有望于年底达标。中国这次提出减排目标,是希望鼓励发达国家继续遵从《京都议定书》的承诺。

看点2:

《京都议定书》必须坚持

对于日本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解振华表示,作为20年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有关气候的法律约束性文件,《京都议定书》必须坚持。

他称,现在所有的发展中国家态度都比较一致,大家表示要坚决维护《京都议定书》,要尽快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只要各方本着“同舟共济、共同努力”的精神、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原则,并相互作出妥协,整个谈判会继续往前推进。

看点3:

推出《应对气候变化法》

解振华表示,中国已经出台了一些法规,例如《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等,以及一系列标准,将继续加强立法来应对气候变化,在适当时候,将推出一部《应对气候变化法》。

上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公开表示,人大常委会于去年通过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的要求,中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法,修改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法规。

看点4:

“十二五”出台激励性政策

解振华表示,“十二五”规划中,降低碳强度等成为约束性指标,在“十二五”期间,会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来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还将建立一些激励性政策,比如税收和价格,现在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等地探索开展碳交易。

昨日有国内媒体报道,环境税征收方案已获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三部门的一致通过,目前已上报至国务院。相关政策方案最快明年出台。此次上报的环境税征收方案将首先对二氧化硫和废水两个税目进行征收,采取对污染物从量计征的办法,税负水平与当前的排污费相当。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款全球领先的高速列车贵宾座椅受到与会人士的关注。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以上时,如果列车在大桥上或者隧道中交会,列车车体会受到一个巨大的“挤压力”。>>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展开旋风式“气候外交”促坎昆大会获取进展
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诺奖颁奖等答问(实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