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州“人本公交”新引擎 做行业的“领跑者”

2012-06-20 15:28:09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全国同行业的“领跑者”,先后吸引国内以及美国、法国等国的200多个城市300多批次4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常州公交已经成为常州市最富盛名的对外名片之一。

近年来,常州公交先后获得中国第一个“国际推动公共交通贡献大奖”、“中国城市公交科技创新优秀企业”、“中国绿色公交优秀贡献企业”、“江苏省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成就的获得,与公交公司党委多年来积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紧抓公交优先发展的良好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密不可分。

围绕服务创品牌

服务是公交的生命线,公交公司党委注重挖掘、培育服务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创树品牌。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常州公交就开启了品牌创建的“星光大道”。从文明车、文明线的创建,到文明站、车间、精品线的建设,常州公交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先进线路,还有21条(个)线路、车组跨入了省、市级“青年文明号”行列。

去年9月至11月间,常州公交陆续在常州市多个社区举办现场咨询会、与居民座谈、进行入户调查,倾听百姓对公交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如此,公交公司建立并完善了网络舆情管理规定,畅通与乘客沟通渠道。自2007年起,常州公交还坚持每年专门委托第三方开展乘客满意度调查,2011年乘客满意率达到87.8%。

围绕创新聚人才

发展智慧公交,推进科技进步及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创新人才的吸收和培养。

从2008年开始,公交公司党委通过主动走进高校招聘,设立省、市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等,每年引进20名以上大学生,并与东南大学等高校开展校企联盟;同时,与江苏省建设、常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等院校合作,订单式培养了逾百名公交营运、修理方面的专门人才,为常州公交发展储备人才。

公交公司党委还不断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常州公交公司工会与行政双方签订了江苏省首份《职工职业培训专项集体协议》,将职工的教育培训权用合同形式确定下来。根据职工需求,每年组织修理工、驾驶员、站务员等工种的高、中、初级技能等级培训班,并坚持举办各项技能比赛。张海宇、吴燕文等多名公司近年来培育出的技术能手多次在江苏省公交驾驶员技能比赛中折桂。

科学灵活的用人机制激发了职工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助推了企业快速发展,使得快速公交、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多项工作居于全国公交领先。

围绕人本重关爱

打造公交惠民,提供优质服务,公交6000多员工是主力军。公交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并积极履行社会职责。

第一步就是努力增加职工收入,自2006年以来,公交公司坚持以劳动价值为导向、向运营发展一线倾斜,员工总体收入水平增长81.6%,其中一线驾驶员增长115.7%,员工离职率降至5.2%。

公交公司党委同时创新了内部关怀机制,设立了公交爱心基金会,加大了对患病、生活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自行设计并实施了员工满意度调查,并就劳资待遇、劳动保护、心理减压等方面专门组织召开了多场的职工关爱工程座谈会,对职工提出的200条意见、建议件件答复,逐一落实。

在“员工心灵氧吧”,公交员工于工作之余享受到如亲友一般的关怀与帮助;公司还成立了艺术团、摄影社、书画社、文学创作社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提升员工归属感。

按照“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公交优秀发展”的理念,常州公交逐步探索建立起了包括百姓公交、优质公交、绿色公交、平安公交、爱心公交、和谐公交六大责任工程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践行体系,进一步有效促进了企业价值、乘客利益、职工权益和社会形象的同步提升。

2010年初,常州公交还首次主动向社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这在江苏省公交行业中尚属首家,在全国亦是率先之举。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通讯员 陈嫦青 杨可可)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江苏 常州 公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便便味儿咖喱饭你敢吃吗

田径世锦赛女子百米:牙买加选手弗雷泽夺冠

受台风“天鹅”外围影响 上海遇强降雨

沪深两市大跌 沪指跌幅超

精彩热图

济南模特京剧混搭比基尼

直男带上假睫毛秒变小公举

“海上联合-2015(II)”中俄海上联演开幕

世界上最大的扫雷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