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南京纪念“中国民族音乐大师甘涛先生诞辰百年”

2012-05-29 11:00:3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丝竹江南 乐韵流芳

—南京将举办纪念“中国民族音乐大师甘涛先生诞辰百年”系列活动

2012年5月,是著名民族音乐大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甘涛先生的百年诞辰,一系列纪念活动将于5月底在甘涛先生的故乡南京举行。活动包括纪念音乐会、学术研讨会、江苏和南京民间乐队展演等。届时,众多甘涛先生生前弟子、全国著名民乐演奏名家将齐聚南京,参与纪念演出等活动。

甘涛号汉波,是我国著名的民族音乐大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奠基者,1912年出生于金陵书香门第,其父甘贡三为清代名儒甘熙之后,是与吴梅、溥西园早年同时享誉剧坛的京昆名家,故宅南捕厅原有“津逮楼”,藏书十余万卷。甘涛自幼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学习京、昆、笛、萧、二胡、京胡、古琴、筝、琵琶等民族民间艺术,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南胡圣手”名闻乡里。

甘涛先生不但是民族音乐理论的集大成者,也是最早集民族音乐的精髓而又于民乐中融汇西方音乐之长,推动中华民乐走向世界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者。他的《江南丝竹音乐》是我国第一本系统阐述江南丝竹音乐起源、形成与发展的专著。他不仅精通几乎所有民族乐器的演奏,并在各种乐器的演奏方面都达到了极高的造诣。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郭君)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民族音乐 甘涛 纪念活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精彩热图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

西北大现代学院大二男生用纸折"大白" 心比女生细

第四代“周恩来号”机车换型上线 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史

南宁惊现“桥贴贴” 上演桥楼亲密“接吻”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