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涨价因素开始增多 物价返身"1时代"只是歇脚

2012-08-31 09:02: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随着8月份的结束,各项月度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公布。尤其是在7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重回“1时代”之后,8月份CPI的走势再度引发市场关注。由于担心近期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对国内食品价格造成影响,多家机构普遍预测8月CPI同比增幅将再次回升至2%以上,物价返回“1时代”似乎只是歇歇脚,未来仍将面临诸多上涨压力。

创下30个月涨幅新低

从2012年3月起,CPI连续下行,并在7月一举跌破2%进入“1时代”,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30个月的新低。物价的持续走低虽然缓解了长久以来的通胀压力,但也加重了市场对于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CPI走低最根本的原因是宏观经济运行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认为,这说明现在经济增长速度在下跌,经济增长的情况不理想。CPI连续几个月明显下降,已不仅是价格问题,更主要的是最近几个季度经济增速都在下降。美国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各种因素,导致我国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速度都不如以前。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7月CPI符合市场预期,较大幅度回落缘于翘尾因素减弱的影响。他表示,相比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3.8%,7月食品价格涨幅继续回落,鲜菜、猪肉、蛋类都非常明显,这是7月份CPI落入“2”以下的主要原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翘尾因素的减弱是影响CPI走低最重要的因素。不过他强调,CPI增速的下降,只是物价变贵的速度在放缓而已,不能由此简单地认为现在就进入了低物价时代,个位数的CPI充其量只能说是物价进入“低速增长”时期。

当前物价面临上涨压力

尽管专家普遍认为,CPI的下降也是中国抑制通胀、稳增长措施逐渐发挥作用的结果,但同时也表示CPI很难长期停留在“1时代”,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仍很明显。

连平分析认为,7月份开始CPI中新涨价因素开始回升,预计未来新涨价因素仍可能有上涨压力:一是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在8月份上调之后,9月份可能再次迎来上调;二是近期国际粮价持续走高可能传导至国内,推动国内食品价格的上涨;三是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受需求上升影响猪肉价格可能出现上涨。虽然本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继续回落0.31个百分点,预计本月CPI比上月仍可能出现明显反弹,初步判断8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2.3%左右,重回2%以上。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与商品价格相比,服务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这种源于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的物价上涨因素会有一个较长时期的影响。与食品价格相比,未来资源品价格、劳动力价格将成为影响物价更为重要的因素。

未来难以停留“1时代”

事实上,随着物价上涨压力的逐步显现,未来CPI将很难在“1时代”继续走远。多家机构普遍预测8月份CPI将重回“2时代”。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8月物价总水平将出现明显反弹,预计升至2.3%的水平;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证券研究机构也预测涨幅将达到2.2%;而兴业证券认为物价上涨的幅度最大,可能会达到2.5%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进入9月之后,随着暴雨灾害影响基本消退,蔬菜价格有望迎来回落,但受国际粮价持续走高影响,国内粮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CPI将很难再回到7月1.8%的低位,但与去年相比,仍处于一个较低的区间。

“尽管新涨价因素回升增加了未来物价反弹的压力,但年内物价并不会出现大幅的反弹。”连平认为,首先翘尾因素正在持续回落,10月份翘尾因素将回至0.12%的低水平,12月份则将归零;其次,在进入秋季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基本结束,蔬菜价格有望出现回落;第三,虽然9月份国内成品油价可能再次上调,但由于前期已有“三连降”且近期市场价格对国际油价上涨有所提前反映,预计调价对未来新涨价因素的短期推动作用不大。因此预测全年CPI同比上涨2.8%左右,虽然年末物价可能有所回升,但全年物价上涨压力相比去年仍是明显减轻。

编辑:于姝楠 标签: CPI 物价上涨 歇歇脚 物价总水平 返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海淀警方抓获6名号贩子 300元专家号卖3000

为避处罚 男子骑摩托拖行交警500米

10张图带你回顾这一周的中国

冰壶选手颜值逆天 李博雅私房照曝光

精彩热图

一丰田3车轮被卸 车身贴"车主赖账不还"横幅

美女寒冬穿比基尼扮“金猴” 约农民工看电影

春节学雷锋:告诉你应对七大姑八大姨的正确姿势

女子辞外企工作为女儿做早餐 一年220份不重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