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经济
中国富豪榜公布400位富豪身家近全民储蓄10%
2011-09-09 09:48:07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胡润发布新一期中国富豪榜后,昨天(9月8日),《福布斯》亚洲版也对外发布2011中国富豪榜。两张榜单上首富是同一人:三一集团的董事长梁稳根。不过其个人资产却相差巨大,《福布斯》公布其个人净资产达93亿美元,而胡润研究院给出的数字为700亿元人民币,两者相差至少100亿元人民币。前10大富豪的名单也不一样。

《福布斯》统计显示,今年上榜的400位大陆富豪的财富达到4590亿美元,如果按照1:6.4的汇率计算,相当于29376亿元人民币。而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年底我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303302亿元。照此计算,400位富豪的“身家”相当于全国居民去年年底储蓄额的9.69%。

今年上榜的400位大陆富豪的财富较上年的4232亿美元增长8%,但若以人民币计算,增幅则只有4%。在146位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中,有12位女性,其中8位年龄还不到40岁。凭借着父亲转让的碧桂园(Country Garden Holdings)70%股份,年仅29岁的杨惠妍是富豪当中最年轻的一位。

北京成为今年富豪最集中的城市,有25位亿万富豪居住于此。深圳和香港分别以13位紧随其后,上海则有11位。此外,中国个人或家族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46人,较2010年增加18人。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增长逐渐放缓的原因有政策收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以及国际市场的不景气与风险。”

负责编制这份榜单的福布斯高级编辑范鲁贤说:“全球资本市场正处于多事之秋,中国也不例外。但是三一集团的利润一直在高速增长,加上股票价格上涨的帮助,将梁稳根推上了首富的宝座。”

百度的李彦宏今年以92亿美元的净资产屈居亚军,比去年的72亿美元有所增长。去年他在榜单上也是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刘永行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他的东方希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商。凭借68亿美元财富,他今年的排名较去年的第七上升了四位。年纪小他三岁的弟弟刘永好经营的家族企业新希望集团则以66亿美元财富位列第四。

去年的首富,饮料业巨头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排名下降到了第五位,净资产从去年的80亿美元下降到了65亿美元。

新闻延伸

“首富”上榜资产

为何差百亿元?

同样是富豪榜,同样一个人的资产却能差出100亿元人民币?昨天,《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家机构的调查方式或有不同。具体到《福布斯》杂志,为编制此榜单,富豪们的上市资产按照2011年8月19日的股价与汇率进行计算。而对于富豪们私人持有的资产,包括房产物业、豪车收藏品等,则只能根据能够证实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估算。“这一点上福布斯较为保守,只做我们掌握的数据。”

周健工也承认,中国人不爱露富,富豪们又多财善贾,很可能在各地有许多隐匿财产,从这个意义上说,富豪榜永远只能是估算。

记者了解到,《福布斯》在美国创刊时,编制富豪榜的“初衷”或许是弘扬创业精神,寻找一种创造财富的力量,但发展到今天,《福布斯》在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编制的富豪榜,不仅成为杂志创造的独特内容,以此吸引更多读者和广告商,也成为一种成功的“赢利”模式,在各类活动中获得富豪们的赞助与支持。为此,国内各式各样的富豪榜单也越来越多。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