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本网专稿
荆楚文化研究将推新课题:湖北简称是“鄂”还是“楚”
2011-10-08 21:23:29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0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荆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德华表示,在湖北商人统一简称为楚商后,荆楚研究会将组织研究湖北简称还是’”等课题,其中包括楚文化与古希腊文化的比较秦汉之间是否有楚朝

据统计,荆楚文化研究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直接组织会员开展研究的课题有20个,并且都已结题。其中,有7个课题列入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此外,研究会还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出版了《荆楚文化普及丛书》、推出了一本简明易懂的《楚国历史文化读本》,以及制作了名为《大画历史名人荆楚篇》的动漫。

“群众性的学术团体没有行政机关的权利,也没有在编事业单位的条件,但我们有社会各界资源联合起来的志同道合的优势”。据了解,荆楚研究会吸引了一批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在职和离退休的领导干部,如王生铁、杨斌庆、张正明、陈本兴等。这批专家学者凭借着对荆楚文化的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的投身荆楚文化的研究和普及工作。

据悉,研究会将在下一阶段重点完成四项研究课题,即《世纪楚学》大型学术丛书、国务院通过中央文史馆下达的《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北卷》、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大型学术丛书《汉水文化史》以及《楚国通史》;五本研究专著的出版,即《楚凤舞神州》、《楚文化论纲》、《荆楚文化百问》、《荆楚文化与长江文明》以及《楚国历史文化读本》的重新修订;两部大型电视文化评论片,即《凤舞神州》和《楚简书法》。

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昆满表示,荆楚文化的精神中包括四大主要内容,分别是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善于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精神。这也是辛亥首义在最先在武汉地区打响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实习生 蒋晓达)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