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河南>河南新闻
中药足浴不是人人都能洗
2010-12-15 09:39:0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药足浴不是人人都能洗

时下,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中药足浴作为养生保健的一种方式。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各家足疗店虽然主推中药足浴,却很少能说清这些足浴项目中所用的中药成分究竟是什么。而对于足疗店内的浴足中药产品,国家也暂时没有标准,有关部门不好监管。

那么,用这些不明成分的中药泡脚,是否真能达到足疗店所宣称的补肾养颜,治疗失眠、高血压等种种功效?对此,中医专家提醒说,不要迷信足疗店的夸大宣传,所谓治病功效大多是“心理作用”。此外,尽管中药足浴在养生保健方面具有一定作用,但也有禁忌,并非人人适合。

读者投诉:做中药足浴竟把脚泡烂

“真倒霉,没想到做个中药足浴竟然把脚给泡烂了。”前日,提起自己在足疗店的遭遇,王先生一肚子气。

据王先生介绍,不久前,他和朋友一起去郑州市文化路一家足疗店内做足疗。“服务员向我们推荐他们主打的中药足浴,说可以治脚气、补肾,还可以治失眠,我们就同意了。”王先生说,当时他右脚上有个小伤口,他专门问服务员用中药泡脚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对方笑称,“都是纯中药的配方,不会有任何问题”。不成想,泡了十几分钟后,王先生突然觉得右脚很疼,抬脚一看,原来的小伤口竟然变大了,而且又红又肿。

“这足疗店纯中药的足浴配方到底是啥药配的?能把脚给泡烂?”王先生说,他生气地询问足疗店的老板,对方也说不清楚,慌忙道歉,并把足浴钱退还给了他们。但想想这些不明成分的浴足中药,王先生仍觉得十分担忧,他说:“这万一哪天谁再泡出个毛病可怎么办?”

记者调查:足疗店说不清中药成分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足疗店发现,几乎家家都主推中药足浴。然而,当记者问及这些浴足中药的成分时,却没有一家能说得清楚。

在东风路一家足疗店内,服务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其店里主推的特色中药足浴,称价格从48元~198元不等。“这些中药足浴都有哪些中药配方?”记者问。听到这个问题,服务员先是愣了一下,然后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对不起,这我还真不清楚,反正价格贵的用的药材肯定就好呗。”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农业路一家足疗店内,一名服务员正端着一个大木桶朝楼上的包房走。记者走上前,看到木桶内盛有黑褐色的热水,并散发出一股中草药的味道。“这里面是什么中药?”记者问。“不知道,反正里面放的是一包配好的中药粉末,可以治疗高血压和失眠。”服务员回答说。

“现在无论做哪一种足疗,都会在泡脚过程中加入中药。一般都是中药粉末,但究竟是什么中药磨出来的,我是说不清楚,也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在经一路一家足疗店内,店主向记者坦言。他说,也有一些小足疗店自己配制浴足中药,但至于真正用多少中药很难考证。

部门说法:国家暂无浴足产品标准

用这些不明成分的中药泡脚后有什么感觉?在黄河路一家足疗店内,正在做中药足疗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就感觉热乎乎的,和热水泡脚差不多,其他也没什么特别的。”

在街头,记者又随机采访了16名市民。“啥中药啊,看着都是黑乎乎的,洗着感觉也都一个样。”不少市民这样感叹道。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这些浴足中药的成分的确很难辨认,而且功效也没有足疗店说得那样好,“基本没啥感觉”。

那么,足疗店内这些说不清成分的浴足中药是否有部门监管?昨日下午,记者先后咨询了郑州市卫生监督所和郑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均称,暂时没有浴足产品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他们坦言,在实际工作中也从未涉及这一领域,“不好监管”。

随后,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查到,2008年,国家商务部曾经颁发了《沐浴业经营技术规范》和《足浴保健经营技术规范》两个行业规范标准,但这两个规范都属于行业类指导规范,其内容并不涉及沐浴用品,尤其是浴足用品。

专家提醒:几类人群不适合中药足浴

补肾养颜、治疗失眠……使用这些不明成分的中药泡脚是否真的有这些功效?就此,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孙保军。他说,中药足浴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确具有一定功效,但市民不要迷信足疗店的夸大宣传,其所谓的治病功效大多是“心理作用”,最多也就是起辅助治疗的保健作用,千万不要把它当做治病的方法,以免耽误病情。

“而且,足疗店里的浴足中药成分大多不能确定,最好不要随便使用。”孙保军说,每一味中药都有特定的治疗功效,针对不同的症候群其效果也会不一样。此外,用中药治病需要科学的搭配和精准的用量,用法不当会产生不良后果。用中药泡脚也一样,不同的人群不能乱用,比如,高血压患者不宜用红花泡脚,否则容易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头晕。

此外,孙保军提醒说,中药足浴保健并非人人适合。比如,妊娠及月经期中的妇女,正处于大怒、大悲、大喜之中或精神紧张、身体过度疲劳的人,患有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的人,患有咯血、便血、胃出血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足部有外伤、水疱、疥疮、发炎、化脓、溃疡、水肿及较重的静脉曲张患者等,都不适宜进行中药足浴,否则将加重病情或引发意外。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12月16日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印发表联合公报 建立两国元首定期互访机制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11年新年招待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