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五指山三月三广场欢跳打柴舞

2014-04-04 16:41:03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五指山三月三广场欢跳打柴舞

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观看精彩的打柴舞表演

五指山三月三广场欢跳打柴舞

市民和游客欢跳打柴舞

五指山三月三广场欢跳打柴舞

市民和游客欢跳打柴舞

4月3日上午,在五指山三月三广场,由机关、学校、社区、乡镇人们等600多人组成的33组队伍,欢跳打柴舞庆祝2014年海南黎苗传统节日“三月三”,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共同欢跳打柴舞。

据了解,历经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打柴舞其道具由木棍变为竹竿,故又取名为“竹竿舞”,是海南黎族最具传统性、代表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舞蹈之一,铿锵有力的节奏、富有民族特色的舞步,表现了黎族人民的聪明才智、热爱生活和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竹竿舞的前身其实是郎典打柴舞,郎典打柴舞可以说是竹竿舞的鼻祖。它有九种舞步组成,分别是:平步、磨刀步、搓麻绳步、小青蛙步、大青蛙步、狗追鹿步、筛米步、猴子偷米步、乌鸦步。

“竹竿舞”,从动作表现形式看,从古至今演变到现在,采用了跪、蹲、站、移动的多种击法,并不断地变换节奏和各种图形,跳者能够潇洒自如地雀跃于竹竿分合之间,并做各种翻摆、串转、跳跃、闯蹬等高难度动作。当天现场表演的竹竿舞包括有,“穿山过海”、“情人漫步”、“闯八卦阵”、“熬战沙场”、“三军出击”、“鱼跃龙门”等套路跳法。“竹竿舞”,从传统的表现形式看,它的“打法”与“跳法”在少数民族地区都因地缘的不同存有不同的风格的特点。

“跳竹竿”锻炼了黎族人们勇敢顽强的毅力和快捷的反应能力,同时展示人的优美、舒展、奔放洒脱的舞姿。其中现场展示的《郎典打柴舞》代表海南参加了第八届中国民间艺术节评选,荣获国家级银奖。

此次打柴舞的执行编导黄永光给记者介绍,竹竿舞起源于刀耕火种时代,舞蹈的动作来源于黎族人们的生产劳动,祭祀祖先,婚庆嫁娶等,精彩的展示了黎族人们的生活。

来自黑龙江的游客汪健女士开心的告诉记者,打柴舞很欢乐热闹,跟着黎族人们跳这个舞蹈,感觉自己融入到黎族特色文化里,来过好几次海南,这次特意来欣赏五指山举办的“三月三”活动,也品尝了竹筒饭、陵水酸粉等美食,看到漂亮的黎族服饰就给自己买了一套。

参加这次打柴舞表演的五指山市民黄春告诉记者,作为黎族人的他非常开心,每到节日必跳的打柴舞更精彩热闹呈现给大家,为了让大家在欢庆的“三月三”节日欣赏到美妙精彩的打柴舞,他们利用所有空闲时间认真排练了打柴舞。(记者 曾玉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