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海口合格电动车5日起上牌 暂只接受新车登记

2012-12-05 15:22:51 来源:南国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5日9时,海南省海口合格电动自行车将正式开始注册登记上牌,4日,电动车上牌点开始试运行办牌相关系统。海口交警介绍,此次办牌工作采用了专门为电动车上牌开发设计的实名预约排队系统,并简化程序,采取一站式制证,方式市民上牌。

海口合格电动车5日起上牌 暂只接受新车登记

海口合格电动车今起上牌 暂只接受新车登记。南国都市报记者田春宇摄

提醒:本周暂时只接受新车上牌

海口交警介绍,由于上牌点的系统本周尚在试运行阶段,本周内暂时仅接待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已经上牌的电动车转移登记、变更登记、补换牌证、注销登记等业务尚不接待。

办牌需提供4份材料

办牌对象为合格电动自行车,对至今尚未上牌的严重超标电动车不予上牌。此次上牌暂仅设置一个上牌点,地址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海口交警支队琼山大队办公楼一层。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09:00—12:30,下午14:00—17:30,此次办牌号牌工本费15元/副,行驶证工本费5元/本,共计20元。

前往办牌需提供4份基本材料:车辆所有人有效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车辆购买发票;车辆整车出厂合格证明;非海口户籍的市民还需提供海口暂时居住证。

每证每天仅能上一辆车牌

此次办证采取实名制预约,限每张身份证每天仅能给一辆电动车办理车牌。电动车车主不能亲自前往办牌可以委托他人代办,但委托人需要持车主本人签字或盖手印的书面委托书和车主本人身份证,以及代办人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牌。海口市第一车管所民警王警官介绍,如果是夫妻关系的两人,提供结婚证便可免委托书。

亮点:1开发实名预约智能联网系统 丢失预约凭条可凭身份证补打

记者在全程跟随市民体验办牌的过程中,发现了此次电动车上牌与前两阶段上牌最大的不同之处。

海口交警为规范电动车上牌而专门设计开发了实名预约智能联网系统。该预约排队系统采取使用车主身份证预约,同时,该系统与排队系统及登记注册系统智能联网,最大程度避免违法行为的产生。系统还可以根据当天排队办牌的情况,给予自动排序顺延的方式。如车主领取到的预约号超出上牌点当天现场制证办牌的范畴,系统会自动将当天截止办理后的预约号号码于第二日自动顺序排列。该系统还可根据车主自身方便的时间,指定预约办理时间。在预约时间内,如预约单丢失,车主凭身份证便可重新打印出原来的预约号凭条。车主还可以拨打咨询电话:66987503,对预约等情况进行咨询。

2 取照片制证一个窗口搞定 设服务评价器接受市民监督

通过全程跟随办牌,记者还发现,警方简化了办牌程序。如原来车主需自行领取填写《申请表》的环节,融汇给每道程序的民警来进行规范填写,避免了前两阶段上牌过程中发生的填错、乱填等不规范情况的发生。

同时,材料审核、录入、取照片、制证等业务,现在全部简化到一个窗口。办证大厅共设了4个办理业务窗口,每个窗口都有两个岗位,分别为受理岗和制证岗。市民将查验车辆材料递交后,窗口工作人员会自动递交相关业务。市民只需要交纳20元,稍等片刻便可由系统自动确定车牌牌号,并拿到电动车行驶证。

另外,记者还留意到,这4个窗口前均放置了一个服务评价器,评价器有满意、不满意、时间长等6个项目,市民可以对电动车上牌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状态进行及时的监督。

建议: 市民盼电动车查验区增加椅子

4日下午2点多,甘女士抱着试试的态度来给电动车上牌。在民警和志愿者的引导下,她仅花了10多分钟便拿到了电动车牌照和车辆行驶证。

“20元的收费价格还是大家能接收的范围。”蔡先生对此次办牌的全程表示满意,但他认为,电动车拓印、查验、上牌等处的等待区域不够宽敞,而且应该设置一些供市民等待的椅子等设施,为办牌常态化管理做充分准备。

1 预约排队

在办证大厅预约领号排队。大厅左侧有一个预约办公点,桌面上摆放着一台蓝色的设备。车主把身份证原件放在上面,电脑将自动记录下车主的身份基本信息,同时自动按顺序编辑预约号。车主还可以根据自身要求和当时预约人数情况,指定非当天的预约号。随后,连接的打印机将自动弹出一张电动车预约单,上面涵盖预约人姓名、身份证号、预约号、办理时间等信息。记者留意到,所有的预约单下面都印有一些电动车办牌的基本提醒,如办理各种业务需要提供的材料,预约单必须在预约办理日期内到办证大厅办理上牌相关手续,逾期未办理须重新预约。

2 查验车辆

在办证大厅后方空地查验电动车。在空地上分为电动车拓印、拍照、查验、上牌四个区域。首先,市民要到拓印区让工作人员拓印车架号,由工作人员将拓印的车架号凭条粘贴在警方提供的一张《查验表》上。接下来,市民推着电动车前行便是拍照区,拍照后市民需将《查验表》交给拍照区旁的一个活动板房办公点窗口工作人员。短暂等待后,取到已经张贴车辆照片的《查验表》,推着电动车到旁边的查验区,接受民警对车辆轮胎、车速、核对车架号等信息的查验,进行初筛。轮胎宽度和速度明显超过国家标准的,将被拒绝办牌。

3 取当天排队号

返回办证大厅到叫号机上领取排队号。在预约平台旁边有一台叫号机,车主要持二代身份证放在机器指定区域,然后点击屏幕打印出当天现场排队号,然后拿着此号码及所有材料坐在等待区域等待广播叫号。

4 交费制证

到广播指定窗口,由系统核对车辆型号是否符合电动车合格目录。听到广播叫到手中号码时,前往广播中指定的窗口,向受理岗的工作人员提交预约、排队号及查验车辆的所有材料。民警将车辆型号输入电脑系统,核对车辆型号是否在海口已公布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合格电动自行车目录,如果符合,民警将电动车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后,系统将自动顺序编辑车牌号码。市民随后前往同窗口的制证岗,交纳20元后便可拿到电动车行驶证。

5 领牌上牌

到领牌处领取指定的车牌号码,再返回办证大厅后方空地上牌处,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帮助上牌。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