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已建成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4-03-19 13:23:14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19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通报有关情况。截至目前,广西已建成省级以上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1个,其中国家级出口示范区5个。

记者获悉,国家质检总局于近日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及检验检疫监管便利措施的公告》,广西有5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它们是南宁市西乡塘区出口罗非鱼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柳城县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贺州市八步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贺州市平桂管理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领导给以上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颁发了牌匾。

据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莫伟媛介绍,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建设,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如贺州辖区出口果蔬合格率达100%,高于创建前的水平,该辖区共有16个品种的蔬菜常年销往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要求严格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出口到日本的荷兰豆,全部符合日方489项农残检测的标准要求。

同时,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竞争力明显增强。示范区产品吸引各地客商,以供港澳蔬菜为例,贺州市每年出口香港果蔬2.5-3万吨,优质蔬菜供不应求、价格高企,芥蓝菜心等优质产品销售价格达20元/公斤以上;柳城县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2013年累计出口水果6万多吨、货值近2亿元,产品畅销东南亚,拓展了销售渠道,形成规模效应。

此外,产业规模得到扩大。目前,贺州市建成出口备案基地21个、面积18.3万亩,是创建前的6倍。南宁市西乡塘区出口罗非鱼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养殖面积2.6万亩,罗非鱼年总产量1.6万吨,越冬罗非鱼苗种繁育场5个,面积250亩,年供苗种2450万尾,罗非鱼产值1.3亿元。优质的原料供应,确保了龙头企业的发展。如南宁百洋食品有限公司,2013年出口罗非鱼产品6000多万美元,比2012年增长26%,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墨西哥、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广西年出口罗非鱼产品最多的企业。

广西检验检疫局、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商务厅、农业厅、水产畜牧兽医局,南宁、柳州、贺州、桂林、百色市有关部门领导和企业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记者 苏秋兰)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西 出口食品农产品 安全示范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