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10+1紧密合作向10+6全面拓展 澳大利亚将出任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贵宾国

2014-03-06 15:42:56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迎来区域外的新“贵宾”——澳大利亚。日前,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贸易与投资部正式回复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确认澳大利亚出任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贵宾国,将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2014年9月19日至22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澳大利亚担任博览会特邀贵宾国,标志着博览会从服务“10+1”向服务“10+6”跨出了重要一步。

随着2013年中国、东盟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印度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全面启动,中国和东盟与区域外国家的经贸关系将更为密切。为向世界展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开放姿态,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与区域外国家的合作关系,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都将邀请一个东盟国家以外的RCEP成员国作为特邀贵宾国参展参会。会期,贵宾国高级别商务官员将率团出席,并安排相关高层次商务洽谈、专题研讨会以及经贸促进活动,密切中国和东盟商界与区域外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博览会经贸实效。

澳大利亚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伯在致函中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推进区域经贸合作、促进商业互动提供了很多机会。作为首任特邀贵宾国,澳大利亚特别感谢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对其参会的大力支持,并愿意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合作,以澳大利亚与广西及中国其他省份不断增长的经贸合作为主题,举办相关专题研讨会。

作为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贵宾国,澳大利亚将展示其贸易、投资、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各方面的发展和商机。届时,将举办澳大利亚国家推介会,重点推介贸易投资环境、农业、教育、旅游和环保科技等领域,并推出多场特邀贵宾国主题活动。澳大利亚将派高级官员出席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并参加相关活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年来,经贸合作成效十分显著,共吸引参展客商39.8万人,贸易成交额154.78亿美元,国际合作项目签约投资额664.36亿美元,国内合作项目签约投资额6461.97亿美元。博览会不但吸引了中国和东盟10国,其影响力还辐射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区域外国家,在服务好“10+1”紧密合作的基础上,面向“10+6”合作的跨越,发挥了中国和东盟同世界其他经济体合作交流的桥梁作用,扩大了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为中国和东盟参与全球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商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