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观察
从“贫油国”到石油出口国 苏丹:35年巨变闪现中国身影
2010-07-12 14:38:12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王成龙走进世博会的苏丹馆时,他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在苏丹的16个年头:炎热的天气,喧闹的鱼市,奔腾的尼罗河在身边流淌,当然还有一张张亲切的黑色脸庞,对他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昨天是上海世博会苏丹馆日,王成龙先生向记者讲述他在苏丹工作经历,从1975年到2009年,他多次前往苏丹参加援助建设,累计在当地生活16年,见证了35年来苏丹从一穷二白到飞速发展的历史进程。

1975年,苏丹尼迈里总统访华,为加深两国友谊,中国承诺帮助苏丹建设国家大会堂“友谊厅”。王成龙和上海建工局的同事们带着周恩来总理的嘱托,第一次来到这个尼罗河畔的国度。

“当时我们在苏丹连一部电话都找不到,只有跑到新华社,靠电讯传真和国内联系。”这是王成龙首次苏丹之行最深的印象。然而1999年他再次来到苏丹,发现中信、华为这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也来到苏丹,开始在当地搭建通讯网络,手机畅通了,宽带接入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日新月异。

从35年前的“友谊厅”开始,苏丹发展的轨迹就和中国交织在一起。友谊厅建成,成为当时苏丹最好的建筑,不但有会议中心,还有一流的室内电影院。过去因为天气炎热,苏丹只有露天电影院,这家带着空调、能容纳1200人的现代电影院变成当地最受欢迎的娱乐场所。

上海世博会苏丹馆里,进门就是尼罗河上麦罗维大坝的照片。这座大坝被当地人称为他们的“千年梦想”,而它也是由中国人承建的。王成龙对大坝记忆犹新,他虽然没有参与大坝建设,但目睹了中国工人冒着极端高温,在尼罗河上挥汗如雨的场面。他说,大坝建成前,苏丹经济发展迅速,但城市电力供应却时常短缺,停电是家常便饭,以至有钱人家中都自备发电机。去年麦罗维大坝并网发电后,家用发电机随即进入“历史博物馆”。

同样进入“博物馆”的还有苏丹“贫油国”的历史。1995年开始中国帮助苏丹勘探石油之前,苏丹石油完全依赖从邻国进口,汽车加油要排一天的队。中石油公司成功帮助苏丹开采石油后,目前苏丹已经成为石油出口国。苏丹巴希尔总统曾表示:“中石油不只是帮助苏丹建起了石油基地,还挽救了一个国家,还帮助我们实现了南北和平。”

16年的苏丹之行,还让王成龙见证了苏丹人民与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种情谊不仅体现在国家领导人诚挚的话语中,就连当地鱼市的小贩,也对中国人充满感情。王成龙回忆,苏丹人不吃甲鱼,但当地盛产的甲鱼一般都有5公斤重,鱼市小贩抓来甲鱼就送给中国人,作为对他们无私帮助的感激。后来吃的人多了,甲鱼也开始售卖,但只要中国人去买,总能便宜不少。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段若兰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