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那些世博国宝的故事
2010-05-16 16:00: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那些世博国宝的故事

小美人鱼铜像再现了安徒生童话中的故事。

    丹麦“小美人鱼”雕像、卢森堡“金色女子”像、捷克查理大桥“幸运”浮雕、黎巴嫩阿希雷姆国王石棺、埃及法老遗物、罗丹“青铜时代”雕像……世界各国“国宝”如今漂洋过海,来到上海世博园,使参观者有幸零距离感受人类文明奇葩。

  文明的记录

  说起人类文明就离不开古埃及。上海世博会上,埃及馆8件法老时期的文物吸引了大量参观者。无论在烈日下还是风雨中,埃及馆门口总是排着长队。

  此次展出的8件文物中最古老的是18王朝阿蒙霍特普一世的一条金项链,距今已有3500多年历史。项链由并排的8条串线构成,每条串线上都串有若干形态各异的金饰。18王朝是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的第一个王朝,这样精美的饰品也许只能产生在古埃及最强盛的王朝。

  最精美的当属迟迟才亮相的22王朝舍松契二世金面具。面具上法老的表情生动鲜活,集中体现了2900年前古埃及的高超工艺。

  体积最大的文物来自哈索尔神庙的柱子,这个刻有法老阿普里埃斯之名的爱神柱高2.3米,由一整块玄武岩雕刻而成,距今约2500年。

  此外,展品中还有18王朝阿蒙霍特普四世法老的雕塑、19王朝纳布纳赫法老和巴克亚尔提王后的石灰雕塑,以及19王朝米伦巴塔哈法老的花岗岩雕塑。

  在古代美洲,印第安人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今天墨西哥境内的玛雅和阿兹特克王国遗迹就是其中代表。在墨西哥馆内,代表阿兹特克文化的砂岩雕刻“羽蛇神艾卡特”石碑、“仙人掌”石碑以及来自玛雅文明时代的石灰岩雕刻“身披羽毛人物”版画让参观者叹为观止。

那些世博国宝的故事

观众在意大利馆的浮雕艺术牌坊前驻足观看。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黎巴嫩馆将在6月下旬展示一件国宝——古腓尼基的阿希雷姆国王石棺。石棺上镌刻着珍贵的人类历史记忆——腓尼基字母。在人类文明史上,腓尼基字母与古埃及象形文字、中国甲骨文并列为人类最古老文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