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2010-04-16 16:20: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中国日报网消息:“央企六馆齐争上,上天入地又入海。创意构思展今世,引得众客抒网博。”昨天18时,国务院国资委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信息通信馆前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央企业馆试运行启动仪式”,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心情激动,在现场致辞时即兴赋诗一首。

李荣融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世博会举办时间长、参观人员多,中央企业馆展演方式复杂、互动项目多、设备运转频次高,对中央企业馆的展示、运营工作提出了挑战。他勉励各展馆要认真总结试运营的经验,善待中外参观者。同时,要加强设施维护,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确保运营安全。

企业馆作为世博会展馆的组成部分始于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并逐渐成为历届世博会的亮点。本届世博会共有18个企业馆,其中12家中央企业承办的6个企业馆分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承办的“太空家园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航空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承办的“中国船舶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承办的“石油馆”;国家电网公司承办的“国家电网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承办的“信息通信馆”。

中央企业馆以独特的设计理念,高精尖的科技展示手段,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互动,诠释了上海世博会主题,展现了行业特点,演绎了从美丽地球到浩瀚宇宙、从宽广陆地到深邃海洋、从有线到无线的华彩乐章。通过有形的智能电网、交通航线和无形的网络技术、3G通信,将城市中的天地人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借助水上航行、太空遨游、时空穿越等互动项目,让参观者感受到宇宙的无穷,自然的美妙,生活的绚丽,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仪式并致辞。韩正代表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世博会央企馆试运行启动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办的国务院国资委及各中央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本届世博会上,12家中央企业联合参展,规模之大、投入之大前所未有,相信央企馆一定会成为本届世博会上的一大亮点,也一定会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作出更加生动的诠释。

中国航空馆:“表层皮肤”仅0.7毫米厚

■场馆主题:飞行连接城市,航空融合世界

■企业馆日:9月21日

■展馆位置:E片区

作为世博会近160年历史上第一个航空主题馆,中国航空馆建筑外形设计源于变幻的“云朵”,既极致简约又与表示无限的数学符号“∞”(infinity无限大)神形兼似,蕴含着“飞”与“翔”的理念。

航空馆表面的洁白PVC膜,虽然厚度仅为0.7毫米,但经过完整的张拉和精密的焊接,具备了较高的强度和韧性,足以承受一个正常成人的体重。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中国船舶馆:江南厂原址矗最大企业馆

■场馆主题:船舶,让城市更美好

■企业馆日:6月3日

■展馆位置:E片区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中国船舶馆位于江南造船厂原址内,其意义特殊。江南造船厂有着140多年的历史,为中船集团下属企业。

中国船舶馆的建筑外观显得尤为“硬朗”,整个展馆外观呈弧线构架,形似船的龙骨,又似龙的脊梁,通过构建船舷、龙骨、脊梁的外观造型,突出建筑的高大、震撼和超大尺度,借喻中国民族工业坚强的精神,有着“龙之脊,景之最”的美称。

太空家园馆:营造“阿凡达”式震撼

■场馆主题:和谐城市,人与太空

■企业馆日:10月15日

■展馆位置:D片区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如果你想换个方式感受太空,“太空家园馆”里的漫步太空影院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前,本市众多“阿凡达”影迷所向往的IMAX巨幕届时将落户这里。

据介绍,“太空家园馆”里的漫步太空影院,是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的3D立体影院。两部分别时长为8分钟的动画影片《太空侠》、《飞天》将循环播放,相信能给每一位观影者找到观看《阿凡达》时的震撼体验。

信息通信馆:唯一能整体“变色”的馆

■场馆主题:信息通信,尽情城市梦想

■企业馆日:5月17日

■展馆位置:E片区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信息通信馆采用发光外墙设计,是本届世博会中唯一一家能够整体“变色”的场馆。

信息通信馆的另一大“亮点”是,造型上取消了所有的建筑转角,形成流畅的线条,以此表达“无限沟通”的理念。展馆内部借助奇幻的剧场大屏幕展现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前景,通过生动形象的故事,向观众展示沟通无限制的未来社会前景。

中国石油馆:悬浮在空中的“油立方”

■场馆主题:石油,延伸城市梦想

■企业馆日:7月30日

■展馆位置:D片区

石油馆人称“油立方”,是一座由纵横交错的管道“编织”肌理的淡蓝色建筑。外形犹如巨大的能源处理网络体系,寓意地下蕴含的石油正是美好城市的主要动力源泉。

在石油馆,参观者能看到最让人意想不到的石油产品:“神舟七号”、空中客车A380、防弹衣、碳纤维羽毛球拍、碳纤维自行车、“油立方”神奇的“外衣”、F1赛道、巨型轮胎……这些都与石油衍生物密切相关。

国家电网馆:“魔盒”

■场馆主题:创新,点亮梦想

■企业馆日:7月26日

■展馆位置:D片区

央企六馆昨试运行 上天入地又入海 [组图]

展馆外表是网格状肌理,粗细交错、虚实相间,寓意着电网与美好生活的艺术融合。展馆中央,巨大透明的“魔盒”腾空跃起。

“魔盒”是国家电网馆的“镇馆之宝”,其距离地面6米,长宽各16米,高14米,可同时容纳250名参观者。进入“魔盒”,一场持续4分50秒的720度空间多媒体视听盛宴,将让参观者“沉浸式”地体验自然能量的可持续利用将带来的美好未来。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柏晶晶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