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要闻
浙江馆诗画“青瓷碗”
2010-04-14 17:34:1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浙江馆诗画“青瓷碗”
 
上海世博会浙江馆“竹立方”外观

中国日报网消息:目前,上海世博会上的浙江馆已经搭建完成,目前正进行封闭调试阶段。记者也幸提前进入浙江馆,感受到唯美的“竹立方”和江南诗画般的“青瓷碗”。

唯美“竹立方”

浙江馆总面积达600平方米,展现的主题为“幸福城乡,美好家园”。走近浙江馆,如同走到一片碧翠的“竹海”。

此次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师、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表示,竹子遍布浙江各地,竹海也是最能代表浙江的特色植物之一。

与北京馆的“水立”方外观以及广东馆的牌坊、黑龙江馆的冰雪世界相比,浙江馆的“竹立方”则显得更加有江南的诗情画意,一派大自然的唯美气息格外令记者感到清新。

奇特的是,“竹海”还会不停的变幻颜色,时绿时白,置身其中,宛若梦幻。

浙江馆诗画“青瓷碗”
 
上海世博会浙江馆的青瓷莲花大碗。此刻碗内盛满白米,象征着浙江人民生活富庶

古色“江南小镇”

走进绿莹莹的“竹立方”,场景变换,石板路、潺潺的溪流、廊桥记者又仿佛置身一座江南小镇的感觉。

在一派小桥流水人家中,米店的招牌散发鱼米之乡的味道,钱塘人家枕溪而建,凉亭座落的恰如其分,江南小镇古色古香的韵味十足。

江南小镇的古色古香在浙江馆也体现的别有风味,杨奇瑞告诉记者,这里的古建筑内部是由木头制成的,但外面却包了一层明晃晃的“钢皮”,“我如果把它做成一个木头小镇,我就在做一个人人都会做的茶馆。我要强调它的象征性,我们在看到这面古建的时候,

它是跟我有呼应的,跟我有对话的,应该是传统和现代的结合。”

小镇的青石板路一侧是一副长长的弧形屏幕。漫步小镇石板路上,屏幕中,浙江千百年来的历史和特色尽收眼帘。

浙江馆诗画“青瓷碗”
 
上海世博会浙江馆的青瓷莲花大碗内的一碗绿茶

诗画“青瓷碗”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巨幅画卷的创意,至今让回味悠长,杨奇瑞对此却有点不以为然:“世博浙江馆里的‘青瓷碗’创意比奥运会要早。”

浙江馆诗画“青瓷碗”
 
上海世博会浙江馆的青瓷莲花大碗内的一池莲花

走完江南小镇的石板路,上二楼便来到了浙江馆的核心区——环形中厅。初入中厅,便无奇特,四壁粉饰的是鲜花,中间凹下去的是一个大洞,洞内一片黑乎乎的。

中厅的玄机和精美就在大洞中。随着平台的降落,一只巨大的青瓷莲花碗从洞中升起,

青瓷碗内,一捧清水,象征着浙江人民富庶满溢。“中国馆是一只‘斗’形设计,斗乃容器,碗乃盛器,斗碗是呼应的。” 杨奇瑞说。

清水之下是一段浙江的旅行之路,代表着浙江几千年历史的器物和影像在碗中逐一展现,江南的诗情画意尽情的荡漾在巨大的莲花青瓷碗内。

从河姆渡的“双鸟朝阳”到京杭大运河上繁忙的运船,从西湖四季到钱塘江汹涌澎湃的潮水……从白米满碗回归到最后的一盏清茶。

碗内变幻万千,碗外暗香浮动,四壁的鲜花不经意间散发出迷人的桂花香,此时当天空也飘起了淅淅沥沥的江南春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柏晶晶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