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国际组织馆
气象馆里体验“云中漫步”
2010-04-07 19:51:5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近看是一座房子,远看如一朵若隐若现的白云,在众人的期待中,气象主题馆的神秘面纱正被一点点揭开……

这个名为“云中水滴”的气象主题馆,是世博会历史上出现的首个独立气象展馆。“世界气象馆”由世界气象组织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布展,是国际组织展馆区域中惟一的一座自建馆。

据悉,世界气象组织馆总建筑面积为1230平方米,建筑造型以“云”构思为基础,4个大小各异、方向不同的白色扁圆球体相结合就像一朵白云。在这里,游客可以搭乘“热气球”进出“云端”,在大自然的神奇变幻中体验一回浪漫的“云中漫步”。

“会呼吸的皮肤”

“白云”的外表其实是一层亮白色的膜结构,膜上还均匀地布满喷雾点,当喷雾全部开启时,水汽就会使整个建筑变成一团云雾。如果阳光高度角小于42度,在中间步行广场上的观展游客,面向气象馆,还可能看到包围建筑的彩虹。

据介绍,气象馆在设计时充分融入了节能减排的理念,建筑采用的钢结构和膜结构材料可全部回收再利用,外层膜结构和雾状喷泉设计可以起到降温、节能、环保的作用,被誉为“会呼吸的皮肤”。

在气象馆东北部的咖啡厅,采用了透明的外膜。虽然这里的膜是透明的,却可以过滤掉大部分太阳辐射的紫外线,游客在此休息,不必担心会被晒黑。

“气候变化云廊”

进入气象馆,虚拟导游————两个可爱的“云宝宝”蓝蓝和朵朵将带您完成一次神奇又浪漫的“云中漫步”。

在2分钟时间内,游客可乘坐虚拟的“热气球”缓慢升空,穿越地球的对流层,进入平流层,真实体味风雨雷电是如何形成的,感悟风云变幻中的奥妙。

为了呼吁参观者从身边小事做起,节能减排,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馆专门设置了具有魔幻色彩的“气候变化云廊”———以“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的责任”为主线,参观者可以详细了解到全球气候变化给城市、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危害,通过模拟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的灾难,给参观者以心灵的震撼。

据悉,世界气象馆围绕城市与气象这两个看似独立却紧密相关的主体,以“为了人民的平安和福祉”为主题,旨在让游客通过参观能够了解到未来如何处理好气象与城市的关系,从而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为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提供更多侧面的诠释和内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柏晶晶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