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名人轶事
包起帆:真的,我和世博会特别有缘
2010-04-07 16:25:5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包起帆:真的,我和世博会特别有缘

包起帆 1951年生。首届中国当代发明家,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世界工程界的“诺贝尔奖”——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获得者。4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开发了新型抓斗系列共140多种,21次获得日内瓦、巴黎、匹兹堡、布鲁塞尔、北京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我和世博有缘。如今世博中心会场就设在浦东白莲泾码头边上,那里是我曾经工作过28年的地方,我对那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棵树木都有着深厚的情结。

1968年,17岁的我被分配到了上海港务局白莲泾码头做装卸工,那是一个承载历史的老码头。十九世纪初期,美国大来洋行看中了这块宝地,因为它在白莲泾与黄浦江的交汇处,由于水流的冲刷不淤不积,是个筑港的好地方,于是就在那里建设了上海为数不多的大码头。听我的师傅说,这个码头曾经停过各国列强侵略中国的军舰。解放后,大来码头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成为上海港一个专业的木材、生铁和杂货码头。我在那里工作的28年见证了上海港的变迁。1968年我刚进港,当时的上海港,在世界上没有相应的地位。压船压货严重、人拉肩扛普遍。如今的上海港已经是世界大港了。码头从黄浦江移到了长江,又从长江移到了洋山深水港,上海港的吞吐量也从我进港时的3500万吨上升到2008年的5.8亿吨,成了世界第一大港。我为之奋斗28年的白莲泾码头也结束了历史使命,成了世博会的主会场,宏伟的世博场馆拔地而起,即将成为世人瞩目的地方。老码头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令我感慨万千。

我和世博有缘。世博将唤起人们对创新的新认识。世博会开办以来,人类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实现着自我突破和超越。人们通过世博会的平台发布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最好的发明产品。通过在世界范围内的展示,起到了加速推广的作用。世博会成为鼓励科技创新的象征,因此可以说历届世博会是发明家的天堂,是科技创新的舞台。像大功率蒸汽机、电话机、混凝土、打印机、电梯等,就连米老鼠的第一次亮相都是在世博会上。办世博将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提升公众对发明成果的认识。世博精神将长远地影响我们的生活。

我是一名长期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白莲泾码头是我创新的发源地。从我进港工作到1981年短短的十几年里,由于木材装卸采用人力捆扎作业,就发生死亡事故11起,重伤、轻伤546起。为了从根本上保证工人安全,我在那里发明了第一个木材抓斗,随后形成了配套的木材装卸工艺系统。从此以后,我们港口的木材装卸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工伤事故,工作效率也成倍提高。创新能够改变世界。我在白莲泾开始的创新,令我走上了从一个普通工人到教授级高工的路,以后我立足岗位,不断用创新成果来提高码头的效率和安全,陆续在日内瓦、巴黎、匹兹堡、布鲁塞尔获得了30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印证了白莲泾是一块福地。现在那里将召开世博会,我真的与世博会特别有缘。

来源:世博网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