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打车不许带宠物了?看看元旦起实施的这些新规

2014-12-29 10:50:08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打车不许带宠物了?看看元旦起实施的这些新规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一批新政策、新法规将伴随着新年的到来开始正式实施,届时,医保卡可以借亲友使用、打车不允许携带宠物、5项高考加分被取消……这些新政策、新法规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将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保障和便利。

住建违法举报60个工作日办结

新规名称:新修订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发布者:住建部

聚焦点:对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受理机构应在收到举报后进行登记,并在7个工作日内区分情形予以处理,举报件应在受理之日起60个工作日内办结。

赠品奖品出问题可找商家追责

新规名称:新修订的《重庆市产品质量条例》

发布时间:2014年8月1日

发布者:市人大常委会

聚焦点:生产者、销售者和服务业经营者将不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产品作为赠品、奖品的,由质监或工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责令改正,没收违法赠品或奖品,并处赠品或奖品货值金额30%以上至50%以下的罚款。

打车不许带宠物

新规名称:《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4年9月30日

发布者:交通部

聚焦点:乘客乘车不得携带宠物上车,不得携带影响车内卫生的物品上车,不得向驾驶员提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要求;醉酒者或精神病患者乘车应当有陪同(监护)人员。对未取得出租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车经营活动的,法律责任由原来的罚款最高1万元升为最高2万元。

修百米高楼先过地震安全评价

新规名称:《重庆市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发布者:市政府

聚焦点:应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建设工程,包括建筑结构高度100米以上的建筑。

主城区车主车检可在网上预约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发布者: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

聚焦点:由市交巡警总队车管所研发设计的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服务平台,明年1月1日起在主城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主城所有机动车检验机构全部提供车检预约服务。

每幢楼顶只能设一个户外招牌

新规名称:《重庆市户外招牌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1日

发布者:市政府

聚焦点:每幢楼顶只能设置一个户外招牌,原则上实行一店一招、一单位一牌。

医保卡可借给亲友使用

发布时间:2014年9月

发布者:市人力社保局

聚焦点:职工医保的个人账户,从2015年1月1日起,个人账户除了报销费用、买药,还可缴纳退休人员的职工大额医疗互助保险费、购买商业保险、借给亲戚友人看病、购买“食健字号”保健食品。

不记分交通罚单可网上处理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发布者: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

聚焦点:重庆市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网自助处理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行为系统2015年1月1日上线试运行,届时,私家车主在家即可上网自助查询、处理非现场执法交通违法行为,不用再去交巡警支(大)队排队办理。

大额医保报销起付线为3.7万

发布时间:2014年9月

发布者:市政府办公厅

聚焦点:我市城镇职工大额医疗互助保险的报销起付线,从2015年1月1日起由现在的3.2万元上调至3.7万元。即:参保人基本医保的报销费用要超过3.7万元,才能由大额医保基金报销。报销上限金额不变,仍为50万元/人。

柴油车进入国四排放标准时代

新规名称:《关于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柴油车产品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4年4月14日

发布者:工信部

聚焦点:从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

取消奥赛等5项高考加分

新规名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发布者:教育部

聚焦点:2015年1月1日起取消的5项高考加分项目为: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优秀表现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K字头及以上列车全部实名制

新规名称:《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8日

发布者:交通运输部

聚焦点:首次明确实名制管理办法的实施范围:快速及以上等级旅客列车和相关车站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除外。

养老保险补贴最高调至140元

新规名称:《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日

发布者:市政府办公厅

聚焦点:重庆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青年参保人员年缴费档次,将由5档调整为12档,缴费档次由参保人自主选择,政府补贴也由目前的30元调整至最高140元。

欠薪可由建设单位垫付

新规名称:《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5日

发布者:市人大常委会

聚焦点: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拨付或结清工程款,致使施工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的,人社部门可责令建设单位先行垫付劳动者工资;有关单位或组织将工程或经营权以发包、分包、转包、挂靠等方式交由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承担经营的,发生克扣、拖欠劳动者工资的情况时,人社部门可以责令发包人先予支付。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费取消

新规名称:《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发布者:中组部、人社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档案局

聚焦点: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环境违法按日计罚,上不封顶

新规名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4日

发布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聚焦点: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处罚被责令改正、但拒不改正的,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且罚款上不封顶。

【其他】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正式实施。新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正式实施。

最新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正式施行。重庆市殡葬服务24小时热线96000正式开通。

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

重庆市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收费新标准执行:城镇居民用户主机每月25元,农村居民用户主机每月20元。

编辑:张少虎 标签: 发布者 发布时间 新规 带宠物 考生档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爬冰哥”冰湖救群众 自己冻伤

2015考研占座大军已经开始

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精彩热图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