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碚图书馆红楼维修工地发火灾 32万册古籍幸免于难

2012-08-14 16:57:46 来源:华龙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日中午,网友在华龙网两江论坛爆料,称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公园村26号的北碚图书馆红楼维修工地,于今日上午发生火灾。网友担心该馆藏有的大量古籍或被烧毁。记者刚刚联系北碚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曾毅,得知好在红楼所藏32万册古籍已于5月15日前搬至新馆特藏书库,均没有受损。

曾毅向记者介绍,火灾发生于上午11时25分左右。火灾发生后,北碚区政府、区文广新局、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和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往了现场。

曾毅透露,大火于12时30分被全部扑灭,红楼顶部木质结构被烧毁。现在,北碚区相关部门正进行事故损失和责任认定,文广新局已及时展开现场清理、加固,以防二次灾害。红楼抢修将同步启动,预计国庆前完成。

北碚图书馆由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于1928年创办,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累计藏书近90万册,拥有珍贵古籍32万册,古籍藏有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左右,为全国同类图书馆少有。

据曾毅介绍,北碚图书馆现有3栋大楼,新馆、旧馆和红楼。其中红楼为1932年修建,总建筑面积约1400平方米,属土木结构建筑,是重庆市级文物。旧馆和新馆分别于1985年和2000年修建。

去年10月1日,北碚图书馆启动了整体保护性维修工程。今年5月1日前已经完成新馆和旧馆两栋楼的改造。6月1日,北碚图书馆开始对红楼进行保护性维修。整体改造后,新馆将作为对外开放和藏书地点,旧馆作为办公区,红楼则将成为新的阅读场所。

记者了解到,红楼此前藏有32万册古籍,包括大量抗战历史文献及民国历史文献,十分珍贵。曾毅说,北碚图书馆在今年5月15日以前,已经将这32万册古籍搬至位于新馆内800平方米的特藏书库,所有古籍均未受火灾影响。

就此,记者也采访了重庆市文物局副总工程师吴涛。吴涛表示,红楼作为抗战时期著名建筑,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市文物局会要求北碚区有关部门尽管调查事故原因,并向文物局提交调查报告,文物专家也将及时对红楼进行维修抢救。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红楼 古籍 特藏书库 图书馆 火灾发生

精彩热图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

让人哭笑不得的巧合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