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常州:让道德光芒照耀幸福家园

2014-04-09 11:13:37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江苏常州,每周一次的“道德讲堂”已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常州市双桂坊半山亭麻糕店店长廖宜球告诉记者:“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让道德教育更容易‘浸入’人心,也让我学会了诚信经营。”

2009年,作为双桂坊美食街的首批创业成员,廖宜球成为常州大麻糕传人蒋传芳唯一的外地徒弟。小廖的常州大麻糕桶很快开炉了,名声慢慢传开,做麻糕的速度赶不上顾客排队的速度。老乡出主意,可以隔天做好坯子,第二天从冰箱里拿出来上炉贴。纠结之时,小廖在双桂坊“放心餐饮”道德讲堂上听到诚信经营的故事,他没有采用老乡的建议,而是选择更早起床开工。

受“道德讲堂”熏陶的经营户不止小廖一个。双桂坊街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道德讲堂”将一个个好人好事传开,双桂坊出现了滚雪球效应。“一年间,员工与经营户共上交皮夹10个、手机14部、银行卡和身份证等63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转型、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现实背景下,政府如何破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这个难题?2009年,常州在全国首创“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常州“道德讲堂”突出强调“善、诚、孝、强”四大道德价值,凸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有机结合。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表示:“以‘道德讲堂’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唤醒常州百姓心中的真善美,凝聚人心促和谐,让道德光芒照耀幸福家园。”

目前,常州形成了以“常州市道德讲堂总堂”为核心,230个示范点为龙头,6000多个基层讲堂为基础的“道德讲堂”平台体系,评议推选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0000余人,受众超700万人次。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道德讲堂’如何保持持久生命力?一个重要切入口就是走进百姓生活,使之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常州市市长费高云说道。

银河电器的12对新人在“道德讲堂”上完婚;谢雪芳、钱纪法在“道德讲堂”上庆祝寿辰;溧阳光华中学高二(1)班6名同学在“道德讲堂”上迈入18岁成人大门。类似的“道德讲堂”,在常州还有很多。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缨告诉记者:“人的生活中有多个重要节点,在道德讲堂上开设仪式,把纯粹的听故事变成把好人故事和我们的生活融合在一起,正是道德讲堂的创新之一。”

如今的常州,市民学校、小巷论坛等场所,“道德讲堂”无处不在。同时,“常人尚德”微博讲堂粉丝近8万,“新市民手机报讲堂”受众达15万,电视“走进道德讲堂”专题每天走入千家万户,网络游戏“种福田”寓教于乐,德润网民。

常州还创新推出“5+N”模式,在传统的“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大流程基础上,探索增加“静默反省”“一堂一善”等内容,将道德教育转化为互动和开放。2013年,常州还以“道德讲堂”的形式举办党的生日、重阳节等纪念活动,赋予节庆特定的道德内涵。

道德讲堂的“链式传播”带动全体常州市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冒着严寒勇救落水少女的温州商人林建利,悄然离开的背影被誉为“最美背影”;“钥匙阿姨”徐琴秀保管几十家邻居的钥匙,帮工救急,照顾空巢老人……一个个普通的身边人,用善举书写着“最美”。

去年一年,常州市便涌现出126人(组)常州好人,24人(组)当选江苏好人、16人(组)当选中国好人,4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或获得提名奖。其中,杨华萍当选为“温暖中国”十大人物。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将常州市的“道德讲堂”,写进《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并将其作为广泛开展道德培育实践活动重要途径之一。阎立表示,常州将把“道德讲堂”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平台,听取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构建起惠及每个人的良好道德生态。(记者苏 雁 通讯员 许学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