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倡导绿色文明祭祀 让清明节天“清”气“明”

2014-04-03 15:31:40 来源:大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暖花开,又到一年清明时,祭祖和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在此期间,“放鞭”、“烧纸”祭奠祖先就扎堆开来,烟雾四处弥漫,这让空气质量越发下降。3日,大众网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崂山区将采取多项措施,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模式,减少放鞭烧纸等传统做法,还清明节一个天“清”气“明”的好天气。

4月2日晚,在市区某交叉口处,就有三四个人同时在烧纸,烟雾四处弥漫,路过此处的行人都加快步伐掩鼻而过。采访中,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雾霾天气刚刚有了好转,大家又开始烧纸,真为接下来几天的空气质量担忧。”张先生认为,市民清明祭祀,在遵循传统、满足自己心理需求的同时,应当考虑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否则为焚烧纸钱所产生的“人造雾霾”埋单的是市民自己,是这座城市。

两三年前,雾霾、PM2.5,这些词语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新鲜词,而现在随着雾霾天气范围扩大、持续时间增长,防霾、抗霾已经变成了年度热词。据了解,雾霾形成的一个充分条件就是大气环流异常,特别是静稳的大气状态造成污染物不易扩散,不断积聚造成雾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初步结论认为,雾霾污染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特别是会导致肺癌。”因此,雾霾被称为“健康的杀手。”

岛城背山面海,春季少风多雾,具备“霾”形成的必要气象条件。在雾霾多发严重的今天,燃放鞭炮、焚烧冥纸等传统祭祀方式习,无疑会让城市的空气“霾”上再“迈”,而且传统的祭祀方式容易引发火灾,影响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大众网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崂山区将采取多项措施,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模式,减少放鞭烧纸等传统做法,还清明节一个天“清”气“明”的好天气。

在倡导文明祭祀方面,崂山区通过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敬一杯酒,重温一次先烈事迹等文明健康的方式来缅怀先烈、追思先人。像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传统民俗活动,培育健康文明的节日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祭祀方式。

在倡导绿色祭祀方面,崂山区通过开展绿色祭扫活动,提倡网上祭扫、鲜花祭祀、公祭悼念、家庭追思、微博点蜡烛、网上祭英烈、短信表深情等方式寄托哀思。树立环保意识,不在道路、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天空蔚蓝、空气清新、环境清洁的生态环境。

最后,在安全祭祀方面,崂山区提醒市民,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听从交通引导。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

编辑: 宁波 标签: 祭祀 绿色文明 雾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