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清明时节,吴地有吃“青白团子”习俗

2014-04-03 14:5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清明时节,吴地有吃“青白团子”习俗

老人们收到清明礼物——青白团子。

用鲜肉、豆沙、芝麻做馅,寓意泰伯“三让天下”美德

清明时节,吴地一直有吃“青白团子”的习俗。昨天,在清明节来临之际,无锡鸿山敬老院里74岁老人谢大妹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鸿山敬老院食堂向每位入住老人供应了清明特色食品——青白团子,共发放了300余只。记者了解到,在无锡梅村和鸿山一带,当地人还专门用鲜肉、豆沙、芝麻做馅,寓意吴地始祖——泰伯“三让天下”的高尚品德。

“青团子的青颜色是用青麦叶打成的青汁。”81岁的原鸿声镇鸿西村老人冯全妹自小跟着父母亲打麦汁,她介绍清明节前麦子长势旺盛,麦叶不老不嫩,将从田里割来的麦叶洗干净后,放在石臼里捣碎,成糊状后用布包起来,用力挤压,就有青汁流出,在青汁里面加适当石灰水,颜色就更青更嫩。

在做团子和糯米粉时,倒点青汁进去,揉和成的米粉就成青色了,团子放进灶头上的大蒸笼一蒸,满灶间一股麦青香。蒸熟出笼时,若用毛刷蘸上熟油在团子表面均匀地刷一刷,青团子便油绿如玉,更惹人喜欢。

鸿山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居民清明扫墓用“青白”米团子来祭奠祖先,亲人去世要用青白团子作供品的习俗源于3200多年前。

当年,周文王长兄泰伯三让天下,南奔荆蛮,在梅村鸿山地区兴修水利,传教农桑,演乐修礼,传播文明。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无锡市新区梅村、鸿山地区做青白团子一般用鲜肉、豆沙、芝麻三种原料做成三种不同口味的馅心,“三馅”寓意泰伯三让天下,品德高尚。据称,用“三馅”青白米团子祭祀卒后葬于鸿山南麓的泰伯,实质上是吴地老百姓缅怀这位淡泊权位,开拓江南的吴国始祖。

而每逢清明节前后,附近百姓和泰伯后裔便会自发祭祀泰伯,由此形成一年一度的泰伯祭祀活动,成为江南地域特有的清明文化。 (张建波 文/摄)

编辑: 宁波 标签: 清明 文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