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同:今日古都风景异

2014-11-04 09:32:27 来源:中国日报网大同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大同:今日古都风景异

  以“骑着单车来避暑”为主题的2014首届大同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于8月23日在大同市举行,为期2天的活动,提升了大同的城市形象,带动了大同旅游业的发展。(资料照片) 陈旭东摄

随着大同市城市建设和旅游景点修复的不断提升,该市的旅游市场迎来了一个接一个的高峰。今年春节长假,七天假期共接待游客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3.4%,旅游综合收入22674.1万元,同比增长19.26%;五一小长假来同游客出现大幅增长,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66.75万人次,同比增长24.11%,旅游综合收入61427.35万元,同比增长26.1%。今年国庆长假,大同市旅游又有可喜的收获,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94.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1254.08万元。不仅是云冈石窟、华严寺、北岳恒山等景区景点游人如织,我市近年的新兴景点如古城墙、府文庙、关帝庙以及边塞长城、火山群等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在一些国内知名的旅游网站和论坛上,游客纷纷对来同旅游的美好感受发表看法,游客们对大同的景区硬件设施、文化品位、旅游服务水平、城市面貌以及大同的蓝天白云、空气质量等都热情点赞,给予很高的评价。与此同时,很多大同市民选择留守方式度过长假,逛逛充满文化韵味的古城,欣赏壮美的塞上秋景,使“大同人游大同”也有别样的欣喜与收获。而近年来,我市在名城复兴进程中,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让大同旅游日益迎来收获的金秋,更加散发出醇郁的芳香。

“十一”长假,大同秋光明朗,云冈景区内游客如云,“十年前我曾来过云冈,现在的景区建得太美了,气势更宏伟,观感更精彩”,来自包头的李女士对记者说。近年来,云冈大景区的改造建设投资近20亿元,整治后景区总面积224万平方米,占地3360亩,其中核心景区面积120万平方米,占地1800亩;辐射景区面积104万平方米,占地1560亩,恢弘重现了北魏时期“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的历史风貌。沐浴金秋的暖阳,记者漫步在云冈大景区内,倍感风景壮丽,美轮美奂,宽阔整洁的昙曜广场,意境如诗的山堂水殿,景致如画的十里河畔,技艺精湛的传统工艺,现代化的演艺中心和陈列馆等,让人举步流连,极大丰富了云冈游的文化艺术体验,并以龙头作用拉动我市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云冈景区确是大同旅游的“龙头”,近年来,大同市景区景点建设以大手笔、大投入,实现大跨越、大提升,不仅实现了龙头的飞腾,更实现了龙身的整体跃升。连续多年,我市实施“名城复兴”、“生态建设”等十大工程,开展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东城墙、关帝庙、府文庙、帝君庙、纯阳宫、清真寺、法华寺、古民居等文物修复保护工程,加快推进西城墙、代王府、明堂、鼓楼东南部民居等古城修复保护工程,启动云冈石窟五华洞窟檐保护及岩体加固工程,加大对北岳恒山、大同火山群、内外长城古堡的开发建设力度,加快煤气厂工业遗址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成果格外显著,发展潜力正在彰显。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同拥有丰厚的旅游资源,且有着很高的文化品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目前有旅游景区景点63处,已成形的景区景点30处,其中“5A”级景区1处、“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1处、“1A”级景区1处,现有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4家,省级农业旅游点及示范点16家,省级旅游名镇村及旅游特色名镇村8家。

近几年来,大同市旅游行业紧抓发展机遇,加快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要素建设,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针对我市旅游产品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旅游产品的整体策划、开发、包装,逐步改变以单一古建宗教游为主导结构的格局,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培育红色旅游、井下探秘游、滑翔游、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体系。在现有旅游设施建设上,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推进“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建设。

2013年,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景区,天镇县新平堡景区、广灵县剪纸博物馆景区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郊区、浑源县两县区被推荐为全省重点旅游县区,大同火山群正式通过国家地质公园命名,在国际休闲产业2013年会上,晋华宫生态休闲工业园区正式挂牌,休闲工业专业委员会落户大同。2014年,列入“名城复兴”重点旅游项目工程的大同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和九县(区)建设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园区(村)两大项目建设正在加紧进行。2014年,华严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阳高县大泉山跻身省级森林公园,灵丘县上北泉村、阳高县大泉山村、大同县营房沟村和南郊区杨家窑村4个村庄上榜“山西最美旅游村”,阳高县大嘴窑村杏园荣登中国美丽田园“果园景观”榜首,灵丘县空中草原入列“草原景观”名单,南郊区杨家窑村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入列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同时,大同市根据旅游资源的不同秉赋,策划、整合、包装、推出八大体验游旅游线路,包括佛教古建游、北岳恒山游、古城风貌游、城市魅力游、边塞古堡游、绿色生态游、特色魅力游、休闲农业游等,让四海游客来同旅游的感受更加丰富精彩。

大同旅游,在景区景点的持续建设、完善、发展、巨变中,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已显著提升,大同旅游,在厚势的积蓄中,全面爆发的潜能正呼之欲出。(史涌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