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同:665名干部包村助4.6万农民脱贫

2014-04-09 10:13:32 来源: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前不久,大同县小北庄村村民魏武军怀揣3万元现金在县城农机市场转悠了半天,不知该买哪个牌子的拖拉机,“种了半辈子地去年收入是最好的,政府叫脱贫,我叫发财。想买个拖拉机,再多种几亩地,把咱这‘贫’脱得干净点。”

老魏所在的小北庄村地处山坡区,全村200余口人只有1200亩地,还是靠天吃饭。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2120元,被称为“全县最穷村”。也就是在当年,大同县委书记王凤瑞选定该村为其下乡住村联系点,并和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彭索堂一起帮助全村种植后旗红马铃薯。在村里打了4口机井,为村民免费提供马铃薯原种,修建了马铃薯储藏窖,和村民们签订了收购合同。2013年,该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5200元。

其实,王凤瑞选定该村为下乡住村联系点,是大同市在全市党组织、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领导联点、部门联村、干部联户、解读惠民政策,了解村情民意,帮解发展思路,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三联五解”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内容。2013年,该市有665名包村干部使包扶的665个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达5558.3元,比2012年增加575元。该市扶贫办的统计数字是使4.6万农民脱贫。

据了解,到2013年底,大同市仍有6个连片贫困县区,贫困人口42.7万,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25.3%。在“三联五解”活动中,该市注重干部下乡住村、市县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帮贫到户活动力度,把服务群众的效果和群众反馈意见作为考核、任用、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在37个贫困村实施“一村一品”整体推进项目,把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具体到人头,包村干部成为第一责任人。

“‘一村一品’整体推进项目,去年完成基础设施项目29个,产业扶贫项目38个,社会事业项目31个,续建项目1278个,初步形成了畜牧、蔬菜、杂粮、林果四大产业集群。从事“一村一品”的农村劳动力7.6万人,户数3.2万户,带动收入9.2亿元,占农户家庭经营总收入19.5亿元的47.2%。”该市扶贫办负责人说,“成效可观:到今年3月份,58家开工企业已完成投资36.12亿元,流转土地9.3万亩,带动贫困户近16万户,吸纳贫困劳动力3.3万个。”

( 赵志成 白玉龙 马静波)

编辑:周婵 标签: 脱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