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小鹏在大同市调研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

2014-04-03 09:26: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李小鹏在大同市调研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

4月2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市长李俊明等陪同下,深入南郊区采煤沉陷区治理居民安置新区调研 。 李冬宾摄

4月2日,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深入大同市南郊区调研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这是今年他第三次进山下乡对这一专题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沉陷区治理工作,让群众安居乐业。 省政府秘书长廉毅敏、省发改委主任王赋、省财政厅厅长武涛、省国土厅厅长李建功、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等参加调研。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郜向华,副市长张韬、刘振国,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总经理郭金刚等陪同调研。

南郊区是大同市的产煤大县,也是采煤沉陷区比较集中的地区。李小鹏首先来到专门为安置沉陷区居民而兴建的四方嘉苑住宅小区,调研整村搬迁村民安置工作。在居民孟月英、史英和皇甫玉荣家,李小鹏关切地询问,“房子花了多少钱?”“住得习惯吗?”“家庭生活来源靠什么?”得知搬迁后虽居住条件改善了,但一些群众就业面临一定困难时,李小鹏当即嘱咐有关部门负责人,治理沉陷区要统筹考虑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和社区管理服务,既要让老百姓住上安全房,也要培育发展相关产业,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李小鹏高度重视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十分挂念沉陷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鸦儿崖乡魏家沟村和官窑村,地处偏远山区矿区,采煤沉陷灾害严重。李小鹏翻山头、爬陡坡,现场查看因采煤沉陷导致的山体裂缝、农田破坏、地面塌陷、有害气体突出等灾害。在看望了魏家沟村村民孟德喜后,李小鹏随机来到鸦儿崖村史明山老人家。得知老人因自家房屋受损无法居住而租住在邻居家时,他说,和煤矿工人一样,矿区周边的百姓也为煤炭开采、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付出了代价。我们要加大力度,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老矿区改造治理、焕发新生的有效模式,帮助乡亲们安居乐业,建设美好家园。  在同煤集团煤峪口矿涌秀生态园,看到过去沟壑纵横、破败不堪的工矿棚户区变成了风景秀丽的城郊公园,李小鹏非常高兴,充分肯定了企业统筹棚户区治理和生态恢复重建的做法。调研期间,李小鹏还专程到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凭吊死难矿工。

在当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李俊明汇报了大同市采煤沉陷区有关情况等。大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煤炭约28亿吨,但长期高强度开采亦形成了大面积的沉陷区,导致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化。据初步摸底,近几年同煤集团和市里已治理11.2万户,目前,全市采煤沉陷区仍涉及7个县区,823.9平方公里,受影响乡镇43个,需搬迁村庄(街道)220个,占7县区自然村数的16.78%。   调研中,李小鹏反复强调,受煤炭资源长期高强度大规模开发等影响,我省采煤沉陷灾害十分严重,治理任务十分繁重。治理好采煤沉陷区,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治理采煤沉陷区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好生态环境。要因地制宜、统筹协调,采取整村搬迁、加固改造等多种方式开展治理,既要保证治理效果,又不盲目贪大求洋;要把各项政策集合起来使用,把治理沉陷区和建设生态文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特色城镇化、促进地区发展、帮助农民致富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治理沉陷区成为地区谋发展、农村奔小康、农民共致富的过程。要改革创新、群策群力,既要争取中央支持、增加地方财政投入,也要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好村集体和村民的主体作用,形成加快治理沉陷区的强大合力。要依法合规、保护环境,坚决打击借治理之名行私挖滥采之实的行为。

丰立祥表示,采煤沉陷区治理是确保煤炭可持续发展、推动大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等煤炭方面的诸多政策性举措均起步于大同,此次,除国有煤矿外全面改造治理采煤沉陷区是省委、省政府的又一重大举措、富民举措。大同将先行先试,在吃透省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制定出整体规划,确定试点乡镇,全力以赴推动这项工作。今年大同面临的发展形势与去年相比更加困难,但我们抢抓机遇,奋力拼搏,确保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安全方面,尽管煤矿安全有了较大改善,但对安全生产决不能有丝毫放松,要全面做好非煤矿山、交通、森林防火等安全工作。目前大同最大的问题是发展,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聚焦发展,努力找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鼓足干劲,更好地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记者 刘双英)

编辑:于姝楠 标签: 山西省 李小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