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西将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 涉及2000多平方公里170万人

2014-03-11 16:52: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在全国两会上透露,山西将开展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涉及2000多平方公里内170万人,预计治理资金将达到240亿元左右。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该省累计生产原煤约145亿吨,净调出100亿吨以上,占全国省级煤炭净外调量的70%。在煤炭资源长期高强度大规模开发的同时,山西也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特别是因采煤沉陷造成的居民住宅受损严重,有的甚至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山西省发改委初步调查,山西因采煤造成的采空区面积近5000余平方公里,其中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30万人。据了解,国家曾在2004—2010年启动实施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山西的治理面积约1049平方公里,有60余万人受益。

然而,在山西,除了国有重点煤矿外,还有大量的国有非重点煤矿和非国有煤矿。记者曾在山西吕梁、长治等产煤大市走访调查,因煤炭采空造成居民房屋裂缝倒塌、饮水困难、耕地破坏等现象严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省委、省政府将把安排治理搬迁涉及的170万百姓作为第一号工程来做。”袁纯清说。据了解,山西将参照国家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标准,对沉陷区内建筑物受损程度按A、B、C、D四个等级分别进行维修加固以及集中搬迁安置,预计到2020年基本完成治理任务,所需资金约240亿元。(记者 王菲菲 侯丽军)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