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丰立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2014-03-05 09:30:29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丰立祥: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图为市委书记丰立祥在左云县弘淇养殖专业合作社考察肉羊养殖情况。 郭平摄

3月4日,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深入南郊区、左云县,就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以农载牧、以牧富民”发展战略,坚持一手抓设施农业,一手抓规模养殖,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同时,要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郜向华等参加调研。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田野上仍是一片萧索的景象。然而在南郊区口泉乡大路辛庄、辛寨设施农业园区的日光温室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色:鲜红欲滴的草莓进入盛果期,吸引着前来采摘尝鲜的市民和商户;刚刚从藤上摘下的黄瓜,青翠鲜嫩;绿油油的油桃树、葡萄藤上挂满了青涩的果实。近年来,南郊区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切入点,在全区规划建设了多个设施农业园区。其中,大路辛庄、辛寨设施农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060亩,规划建设日光温室1000栋,分三期五年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有序展开。调研中,丰立祥看着长势喜人的瓜果蔬菜,与种植户攀谈起来,询问建温室的投资金额和瓜果蔬菜的销售收益情况。在得知村里专门从山东、辽宁引来良种,并聘请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时,丰立祥连声称好。他对随行的南郊区以及市农委等部门负责人说,发展设施农业同样要注意结构调整,决不能搞“单打一”。要引导农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种植结构,突出地域特色,大力发展高端设施农业,让农民真正从中得到实惠。

近年来,左云县从自身实际出发,按照“政府扶持搞服务,大户牵头建小区,千家万户发‘羊财’”的思路,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业,全县肉羊养殖业从散养到规模化、从单一养殖到延伸链条、从传统产业到现代优势产业,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截至去年年底,全县肉羊饲养量已突破50万只。调研中,丰立祥先后来到左云县园湾沿农牧专业合作社、弘淇养殖专业合作社、圆通泰养殖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肉羊养殖情况,详细询问各养殖场标准化建设、生产经营、品种改良、疫病防控等方面的情况,并就养殖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大家共商对策。丰立祥指出,对我市而言,发展规模养殖,就必须坚持走“以农载牧、以牧富民”的道路,围绕“牛、羊、猪、鸡”做文章。一方面,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稳扎稳打,扩大规模,实行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另一方面,要以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为手段,加大品种改良、科技养殖等工作力度,逐步形成由繁殖到育肥到深加工再到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使养殖业真正成为实现农民增收的稳定渠道。

丰立祥在调研中指出,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季节,全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把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三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郝军)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