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同市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

2014-03-05 09:30:29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去年3月,大同市启动了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最终产生了10名“首届大同道德模范”,这些雷锋式的模范人物,用他们朴实而真挚的感人事迹,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首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是大同市创新学雷锋活动载体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开展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加大思想道德建设正面宣传力度,营造抑恶扬善的舆论环境,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行各业运用板报、图板、广播、公益广告等各种形式,宣传本行业的先进模范人物。新闻媒体发挥宣传报道主阵地作用,纷纷开辟专栏、专题,宣传社会各界学雷锋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本报聚焦各行各业勇于奉献的优秀分子,开设了“共筑中国梦 争先兴大同”专栏,讲述雷锋式人物的感人故事,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让雷锋精神赋予时代特征,融入现实生活,是大同市着力创新学雷锋活动载体的全新探索。首届大同道德模评选出的许生义、葛才贵、王宏伟、张明义、刘恒旺、孙秀兰、赵德清、李培斌、张玉清、曹德云,他们所代表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是当代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我市还组织参加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和“山西好人”评选活动,推荐许生义、刘瑞霞、赵成连、康永琴、李春花、郭才山、郭二仁、赵正友、关月梅、刘忠利10人入围2013年8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郭才山、赵正友2人最终入选“中国好人榜”。许生义、康永琴、冯冰3人被评为“山西好人”。我们身边的这些好人,以雷锋的品格引领道德风尚,提高了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力抓手。大同市有近6万名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是其中的主力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去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我市举办,从6月27日志愿服务正式启动,到竞赛结束的50天时间里,近300名青年志愿者承担了翻译讲解、秩序维护、礼仪接待和后勤服务等大量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去年是青年志愿者“一张纸,一份爱,微公益汇聚正能量”活动启动年。活动启动后,他们将废旧纸张捐赠,通过回收公司或其他方式进行折算,定期汇至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户,用于改善我省农民工子女聚集学校、希望小学、农村小学教学条件,帮助贫困、特殊群体青少年完成学业与医疗救治。这项工作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活动内容,列为常项工作在今后长期开展。为建设美丽大同添一抹新绿,去年春天,该市的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在大同县火山群地质公园内义务栽种了200余株松树苗。去年年末,他们还以“大手牵小手,爱心在行动”为主题,走进大同市部分中小学校及大同希望学校开展送法、送温暖活动。去年,我市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创新形式,将社区志愿服务推向了新高。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项目,有组织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活动,为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生活救助和照料服务,帮贫扶困,让居民感受社会美好,享受幸福生活。环保志愿者、环卫志愿者等行业志愿者也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还有民间团体,学雷锋车队、学雷锋小组等,长期活跃在基层,默默做着奉献。

“爱心人士”是“当代活雷锋”的一个群体,市救灾捐赠仓储中心、市红十字会经常会收到一些不愿留下姓名的爱心人士的捐款,他们纯净的心灵让大爱遍洒弱势群体,让雷锋精神在古城大同熠熠生辉。

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志愿者、“爱心人士”……这些伴随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特征的当代“活雷锋”,用温暖感动着大同老百姓,让雷锋精神与大同的文明进程同行。(潘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