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同:春风化雨润古城

2014-02-20 10:08: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同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统一思想、鼓舞干劲、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宣传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质量,宣传思想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为全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突出深度:

理论学习蔚成风气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学习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基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大同市委就迅速组织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学习,并对全市的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决定组织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分期分批分层次对领导干部、党员、农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大规模的集中培训。

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市委特别注重提升学习的深度,明确提出要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研读,特别是要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为重点,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市委中心组率先垂范,严格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学习质量。去年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结合大同发展的实际需要,市委中心组共举行集中学习24次。

创新学习方法是保证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在坚持原有学习方法的基础上,市委中心组重点尝试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专题学习和深入调研相结合、一线学习和交叉学习相结合的方法。走出去,就是组织中心组成员到沿海发达城市、周边同类城市学习观摩,开阔眼界,增进合作。今年通过到张家口、乌兰察布两市学习考察,达成了三市共同打造区域一体化“金三角”经济发展圈的合作协议。请进来,就是经常邀请中央和省里的着名专家学者来进行专题辅导。去年以来,市委中心组的24次学习中,其中有13次先后邀请到林富强、孙才仁、杨小平、厉无畏、王长江、尹卓等专家教授作报告。专题学习和深入调研相结合,就是要求每个中心组成员按照所学内容,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选择1~2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然后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并认真写出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一线学习和交叉学习相结合,就是市委中心组每名成员一年当中,最少有两次到自己包点的县区或单位,与基层中心组的同志们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交流。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每年最少有三次邀请一些企业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道参加,共同学习,相互交流。

强化力度:

文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过去一年演出不超过60场次的北路梆子剧团,如今一年的演出达到了300场;过去年演出30场左右的耍孩剧团现在增加到120场。

活力的激发,得益于大同市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同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制定我市的优惠政策,保证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艺院团改制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对13个国有文艺院团,我市区分不同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了三种不同的体制改革模式:对正常演出经营的5个文艺院团实施转企改制;对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种分别成立剧种传习中心,中心下属演出企业;对3个不能正常演出的剧团在完成人员分流安置后,核销了其事业单位建制。改制后,无论是市直文艺院团,还是县区文艺院团,演出场次都有了明显提升,各院团的经营收入和演职人员的收入明显增加,灯光、音响、舞美等设备水平大幅提高。

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的改制也已经完成。对10个电影公司、7个电影院,大同市采取两种办法进行改革:对11个有资产、可以经营的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实行转企改制,经过整合转制为6个有限公司;对广灵县电影公司等6个体量小、已不能正常经营的电影发行放映单位核销了事业单位建制。

报刊出版单位的改制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同市党报党刊宣传业务与经营业务分离全面完成,经营效果显着。原大同报社重新组建为大同日报社,将经营性的广告、印刷和发行等业务剥离出来,组建了“社属、社管、社控”的大同日报传媒集团公司,经营业绩良好,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作为非时政类报刊的大同广播电视报社转企改制顺利完成,按公司制正常运营,效果良好,2012年报纸发行2万份,经营收入实现160多万元。

广电网络整合也在进行。大同广播电视台与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筹备组签订了整合框架协议后,去年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大同数字电视有限公司签订了《统一前端与信号源协议》。目前,统一前端与信号源工作正在实施中。

编辑:于姝楠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