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孔晓萍20年侍奉患病公婆无怨无悔

2014-02-20 10:08:14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孔晓萍20年侍奉患病公婆无怨无悔

邻里都羡慕老辛家有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20多年来,孔晓萍经历了太多的不幸。1993年孔晓萍婚后不久,婆婆突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伺候婆婆成了她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便身怀六甲,也要帮着瘫痪在床的婆婆翻身,给婆婆喂饭、换尿布……她从来没有埋怨过,也从来没有想过逃避责任。

随着儿子的呱呱坠地,孔晓萍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一边是幼子,一边是病重的婆婆,生活的重担几乎让她崩溃。上班、做饭、洗衣裳、伺候婆婆、拉扯孩子,成了孔晓萍生活的全部内容。

尽管在刚结婚时孔晓萍就清楚公婆是丈夫的养父母,但面对因病不能自理的婆婆,孔晓萍视如亲生母亲,喂饭、洗衣、端屎倒尿,样样做得尽心尽力。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流逝,一晃就是8个春秋。

2001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这年秋季,孔晓萍的婆婆病情加重,公公也因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无法言语也不能坐立、行动。面对如此窘境,孔晓萍的丈夫不禁潸然泪下。

从此,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孔晓萍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白天还要上班、做饭、给老人喂饭、为老人洗涮。“这么多年,就是铁打的身子也扛不住,晓萍一个女人家,太不容易啦!”“老辛家上辈子积德了,找了这么好的儿媳妇。”街坊邻居一提起孔晓萍都这么说。

2001年末,孔晓萍的婆婆离世,公公也因此变得更加颓废。为了帮助公公缓解病痛,提高生活信心,孔晓萍和丈夫每天坚持帮助老人锻炼。有时老人会因疼痛发脾气不配合,孔晓萍就把儿子叫过来,让儿子用绳子拴住爷爷的脚一步步拉着老人迈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十几年的坚持不懈,孔晓萍的公公终于可以依靠自己的意识,吃力地迈出一小步了。这让辛苦付出的孔晓萍两口子眼里流出了不知是喜悦还是释然的泪花,同时也看到了康复的希望。如今,孔晓萍公公的病情进一步好转,而10余年的光阴磨蚀在孔晓萍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岁月的印痕。

“我爸能活到今天,全凭我媳妇。为了我父亲的康复,晓萍一年365天一天不落地领着我爸做康复训练。说实话,我一个儿子做不到的,晓萍一个儿媳妇全做到了。”说起媳妇,孔晓萍的丈夫满是敬意。

( 邹立萍 田文平)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