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访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隋建国

2014-02-11 14:45: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何欣赏优秀的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接受文化艺术的洗礼?28日中午,记者专访了“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隋建国。

隋建国说,大同这座古城遗存雕塑比较多,规模之宏大,保存之完美,价值之经典,其蕴含的历史文化显而易见。“实际上,能生活在有着‘中国雕塑之都’美誉的古城,本身就是件很幸福的事。”起初的言谈,让人感到这位雕塑大师温文尔雅,艺术气质独特,但说到中国雕塑之都,有着30年艺术造诣的他,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脸上露出羡慕的表情。

他认为,此次来自世界各地的雕塑大师云集大同,展出一大批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的顶级作品,是为这座古都锦上添花。

“一定要用儿童一样的眼光欣赏好的雕塑作品。”隋建国说,直观上,观者走马观花,可能看到的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抽象有趣的三维立体作品。因为雕塑的美学特征在于以静示动、由少见多,它尽可能用凝炼的形式反映生活,所构成的形象富于概括性和象征性,能够启发观者相应的联想。只要你用心体会,拓展思维,流连其间,便会发现,好的雕塑作品不仅形式美、材质美,其表现出的个性与内涵、意境也是非常深远的。

隋建国认为,好的雕塑是需要在合适的时间植根在适合它生存的空间,以人为介,以时间为证,以中国雕塑之都的名义,让此次展览实现古代遗存雕塑和当代多元化雕塑之间的对话,让雕塑与环境共生的空间外化为一种文化语境,展现古都大同雕塑艺术的博大和精深,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推动当代雕塑的发展。

编辑: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