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如今的大同大不同 ——访国际知名亚洲艺术专家戴浩石

2014-02-11 14:46: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戴浩石(Jean-Paul Desroches)先生1973年跟随法国前总统蓬皮杜来同参观考察,当年27岁的他从那时起对东方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此后一直致力于策划有关中国文化方面的展览,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40年后,戴老先生故地重游,再次为大同独有的、丰富的历史遗存所着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云冈石窟、华严寺、东城墙等景点。利用参观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国际知名亚洲艺术专家、中国文物专家。

作为中法关系从深陷低谷到峰回路转的见证者,戴浩石先生穿越40年时空,向记者回忆起那段跌宕起伏的岁月。1973年9月11日至17日,时任法国总统蓬皮杜应邀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既是法国也是西方国家第一位元首应邀访华,它有力推动了中法关系的发展,并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谈到法方提出将访华时间从1974年4月提前到1973年9月的原因时,戴老先生动情地说,蓬皮杜总统急于来华访问其中很重要的是身体健康方面的原因。当时蓬皮杜总统已身患骨髓癌,全身浮肿,为避免像戴高乐将军一样访华未成身先亡,决定不辞辛苦,争取有生之年来华会见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最终,蓬皮杜总统拖着癌症之躯,实现了戴高乐将军和他本人的终生夙愿——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同样忍着癌症晚期的病痛,自始至终全程陪同蓬皮杜总统。访问进行得圆满顺利,为中法关系史留下了一段千古佳话。

谈到大同40年的变化,戴老先生感触颇多。“这次重游大同令我非常震惊。在我的记忆中,大同是一个漫天黄土的城市,去往云冈石窟的路是黑色的,路两边有很多工人用平板车运煤,印象深刻。40年后,第二次来到大同,一下飞机就发现,如今的大同俨然是一座全新的、现代化的城市,景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一些以前去过的景点只能依稀记的,这全然不是我记忆中的大同,如今的大同真是大不同了。”

戴老先生对云冈石窟情有独钟,云冈石窟是戴老先生此行最感兴趣、逗留时间最久、谈得最多的景点。早在1973年,戴老先生就对云冈石窟作了大量研究,并在法国艺术期刊Plaisir de France上发表了关于云冈石窟的文章。他说,云冈石窟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国家主持经营的大型石窟群,他代表着北魏平城时代的最高文明成就,在这里形成的云冈雕刻样式,后来风行全中国。在谈到云冈石窟的艺术风格时,戴老先生说,云冈石窟既吸收、融合了外来雕刻艺术之精华,又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秦汉以来的艺术遗风,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戴老先生对大同市古城修复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大同在古城墙修复上展示了很高的水平,至今他见过的,除了西安以外,还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古城修复和保护水平能和大同相比,感觉非常震撼。

“中国进行古迹修复,是为了向世人呈现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用现代的手段恢复古迹原貌,就是为了把中国的历史呈现给当代人。”戴老先生说,“通过寻找自己的‘根’,也就古迹的修复来启发当代的艺术灵感。”他希望中国的当代艺术在传统的根基上有所发展。

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先驱,就如何向世界展示大同的魅力,戴老先生说,大同市委市政府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可以和法国,特别是像巴黎罗丹美术馆这样的机构建立联系,共同合作,举办一些展览。北京的艺术机构将在今年举办一个以中国茶文化和法国酒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可以把举办地设在大同,让法国和大同的文化交流更密切和广泛。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借此机会把大同的文化通过展览的形式介绍给法国,介绍给欧洲,让大同在世界闻名。

编辑: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