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2014-02-11 10:14:23 来源:大同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农历腊月二十九这天,外出打工的村里人都已经陆续回到家乡,忙碌着准备年货,村村通公交车也开始最后一天的行程。

家住阳高县北徐屯乡王家庄村西北街的王关也是打工队伍中的一员,拖着一家三口,在包头市九原区三道沙和钢材市场以切割钢材为生。“近几年经济不景气,大不如前些年生意火爆,钢材市场遇上寒冬,自己也就没有营生,还需要出去打些零工。”老王略带失望的讲到。其实王关今年只有30岁,由于儿时一同放牛割草时,王关总是能带大家找到最好的草地,所以同龄人总习惯喊他老王。不过,也许是生活的艰辛和归途的劳累,在他近视眼镜背后的双眼中,记者很难捕捉到青春的热情。“虽说一路站着回来,但回家的喜悦还是冲淡了乘车的痛苦,回来帮父母做点事,最主要是看看父母,毕竟一年只有现在才回家。”说到回家看望父母,老王的神情变得激动起来,虽说今年没挣到多少钱,但他还是为家中置办了齐全的年货,为父母买了过年的新衣服。

老王家的大黑牛也得了病,记者来到他家的时候,他正准备为自家的牛灌些水和面疙瘩,“水要有一定温度,不能用凉水,面疙瘩也要弄熟,这样好消化。”虽说他出外打工已经七八年,但做起这些事情来,还是十分利索。不一会儿,老王就将大黑牛牵了出来,缰绳拴在了大门的横梁上,老牛的头也随着缰绳的缩短而扬了起来,老王拿捏着分寸,将一根塑料插到了牛的嘴里,清水和面疙瘩便顺着这根管子缓缓灌了进去。

谈到明年的打算,他已经信心满满,“如果钢材市场还没有回暖,自己就去工地打工,也能挣到不少,争取下次坐飞机回家过年。”就在记者离开的时候,老王已经开始帮助母亲准备午饭,饭后他也约好一同长大的小伙伴们打扑克,他说要趁着过年的轻松时间,好好娱乐一番。

编辑:于姝楠 标签: 老王 钢材市场 回家过年 父母 面疙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