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运动亦为禅——记灵隐寺和尚羽毛球队

2013-06-20 21:38:1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拥有1700年历史的灵隐寺坐落在浙江杭州的群山之中,自古以来就是佛教徒们追寻清静修行的圣地。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这座著名的佛教寺庙中,一些爱好打羽毛球的僧侣们组成了中国宗教界唯一一支正式的羽毛球队。大师们不仅角逐赛场,还获得奖项。

今年四月,灵隐寺的四位大师组队参加了“羽林争霸”城市羽毛球比赛,初赛名列第三。6月16日,这支队伍在与其他城市冠军队的比拼中,再次获得第三名。

31岁的衍空是这支羽毛球队的队长,他说,羽毛球这项运动一直以来都很受僧侣们的欢迎。

“寺里的许多僧人都喜欢打羽毛球,所以2005年我们在五百罗汉堂旁边设立了一块专门的球场。2009年又在那块空地上修建了正规的羽毛球馆,正式成立了羽毛球队,”这位中等个头、身材清瘦的和尚说。

灵隐寺的羽毛球馆修建了透明的玻璃屋顶,绿色地板和方形球场,看上去和其他的场馆并没有不同。只有看到馆内和大部分中国寺庙相似的黄色墙壁,还有遗落在椅子上的僧袍,才会感受到一些佛教的气息。

衍空介绍说,灵隐寺羽毛球队有十几名队员,每周训练两到三次,通常是完成了每日必修的课业后来这里挥拍打上一两个小时。

这支队伍首次亮相是2011年参加杭州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一出手便获得了第三名。

“当时,许多观众都很好奇,说僧人应该在寺庙里参禅打坐,怎么会在这里打球?”衍空回忆说。

他认为,打羽毛球也是参禅的一种形式。

“禅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关键是我们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以禅的心态看事情,我们不会受对手影响,也不太多地追求结果,而是更多地享受打球的过程。这也是参禅---不是一定要达成怎样的结果,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使我们的精神得到净化和升华。”

但这位大师强调,宗教仍然是他们生活的主要部分。

许多中国著名的羽毛球队员都当过这支队伍的教练。比如曾经是中国羽毛球国家队队员的陈刚,他现在是韩国羽毛球国家队的教练。师傅们现在的教练是杭州羽毛球协会的秘书长李向。

“那时候我接到师傅们的电话,希望我辅导他们的球技。我感到他们对这项运动非常投入,而且很有天赋。”李向说。

李向的女儿李王金子目前在浙江大学读大二,由于师傅们缺一名女队员参加混双比赛,李王金子加入了队伍,和衍空搭档。

“大师们都很随和,而且他们并不太计较成败,”她说。

在灵隐寺,羽毛球并不是唯一的明星运动项目,篮球、乒乓球都很普遍。寺庙每年都组织围棋比赛,甚至派选手赴海外交流围棋技巧。

对许多僧侣而言,对运动的热爱可以追溯到他们更年轻的时候。

衍空大师1998年出家,在厦门的闽南佛学院学习。他回忆说,当时他的很多同班同学都喜欢去相邻的厦门大学打篮球、乒乓球或网球。自然,这些爱好随后也被带到了寺院中。

“可能我们的生活被神秘化了,大家觉得我们就是离群索居,参禅打坐,其实不是这样,我们也参与社会活动。”

他解释说,以前,农业是社会经济的支柱,那时的寺庙有田地,僧人们要砍柴担水,浇园做饭,寺院提倡农禅并重,这是禅宗历史上的传统。

禅宗的一位祖师曾云:担水砍柴无非妙道,行住坐卧都是禅。

如今,都市里的寺庙不需要种地,因此僧侣们更多地投入到运动和社会活动中,衍空说。(记者 吴妮)

(实习生姜逸男对此文有贡献)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灵隐寺 和尚羽毛球队
 
 
 

焦点图片

神秘女王谷:一女可嫁多夫

没脖子神兽图走红 长颈鹿最凄惨

不忍直视!人与动物不和谐瞬间(组图)

郭美美办奢华派对庆生

精彩热图

“全国聘礼地图”走红

小动物幼稚园也过儿童节 超级萌物排排坐

浙江弃婴被卡厕所下水管2小时 奇迹获救全程画面

再便宜也不能买的18种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