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从2012年富豪榜看中国财富格局的演变

2012-12-14 17:34: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每年一度的富豪榜总能吸引不少人的眼球,榜单上的人来人往见证了中国经济的潮起潮落。在2012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有些依旧勇立潮头,有些则已悄然陨落;苦苦挣扎者有之,蓄势待发者亦有之。富豪们身价涨落的背后,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财富格局的嬗变。

股市“熊”霸全球 富豪身价缩水

在2012年3月份公布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去年风头正劲的中国富豪们风光不再,中国富豪的上榜人数从去年的115人减少为95名。同时,今年共117名富豪跌落全球富豪榜,其中有40名来自中国,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这是“中国富豪近年来首次成为该榜的输家”。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是由个人或家族净资产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组成的榜单,尽管今年中国富豪的数量有所下降,上榜的富豪总数却在上升。2010年共有1011人上榜,2011年达到1210人,增速接近10%。尽管2012年受制于全球经济欠佳,但是富豪数仍然增至1226人。两组富豪人数的一减一增,凸显了中国富豪的失落。

下半年先后发布的两份“中国富豪榜”显示,中国富豪的缩水仍在继续。对于今年福布斯榜上排名最靠前的100位中国富豪来说,他们的总资产较去年缩水7%,降至2200亿美元。而在统计量更庞大的“胡润百富榜”上,2012年上榜的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比去年下跌了8.5%,降至54亿元。而且,今年有469位富豪财富缩水,财富暴跌50%以上的有37人。

由于近两年中国内地股市下跌幅度较大,目前尚未明显回暖,所以导致中国上榜富豪财富缩水。但是,富豪的“抗跌性”明显高于市场,在2012年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时,与上一年发布榜单时相比,上证综指下跌了约20%,和这个数字比起来,无论是下降7%还是8.5%都算不错的成绩。

房地产风光渐淡 新能源集体折戟

2012年虽然浮沉变迁,但中国的财富榜上,房地产还是主角之一。在“胡润百富榜”上,前15名中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达9位,比去年还多2位。在福布斯榜单上,虽然上榜富豪排名有所不同,但进入前10名的有一半来自房地产行业。

如果将时间跨度拉长,10年内共有43名富豪持续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其中有21名富豪受益于房地产业。毫无疑问,房地产业是过去10年造富能力最强的行业。

但是,在持续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近年来房地产在富豪榜上的地位已经缓步下滑。在今年的两大中国富豪榜上,房地产业均未占据“头把交椅”。2012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前50位地产富豪平均财富比去年下降5.2%,比5年前减少17.4%;不仅如此,2012年房地产业的入榜富豪数占总数的19.8%,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50%。

和房地产的“稳中有降”相比,新能源行业则是快速经历了大起大落,尤其是太阳能、风能等产业遭受了极大的冲击。

在2012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向日葵的吴建龙、拓日新能的陈五奎、京运通的冯焕培夫妇、超日太阳能的倪开禄、尚德电力的施正荣、吉鑫科技的包士金、华锐风电的韩俊良等在中国新能源领域叱咤风云的人物,纷纷跌出了榜单。同样,“胡润百富榜”上的太阳能产业也成了“重灾区”,吴建龙财富下降69%,倪开禄、倪娜父女财富下降59%。2008年施正荣以215亿元排名第八,今年财富仅3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太阳能光伏业前几年成为产业明星,曾创造了无数的“造富神话”,而尴尬的是,周期性因素、盲目扩张产能、对外依存度过大,加上日益增加的与欧美的贸易摩擦,使其风光不再。

近日来,政府对新能源的扶持政策频频出台,表达了对新能源未来发展的信心。短期来看对新能源行业的复苏会有所帮助,但新能源要发展成为利国富民的产业,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制造企业逐步回归 文化娱乐业渐成新贵

2012年胡润富豪榜最引人关注的是,制造业超过房地产业成为贡献富豪最多的行业,制造业富豪数量占比20.5%,比房地产富豪数量多出0.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500强企业中,有272家来自实体领域的企业,营业收入占到了500强的43%,但是利润只占25%。业内人士认为,在实体经济回归的大环境下,制造业富豪数量的上升是一个积极信号。

中国富豪榜中透露出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传媒、文化、娱乐行业的大幅增长。王健林的万达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说明中国近十年经济社会大发展,已经到了文化繁荣的阶段,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反映了这种趋势。”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认为,未来文化产业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新亮点。

焦点图片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

揭秘古墓中的神秘机关暗器

越南男人为何爱戴绿帽子?

精彩热图

揭秘残损人民币销毁全过程

老照片记录日本兽性

丑女变靓妹!韩国整容节目爆红

90后古装小美女荧屏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