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清理景点垃圾先要清走心灵污垢

2012-10-18 08:24: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清理景点垃圾先要清走心灵污垢

今年“十一”黄金周各地景区赚的钵满盆盈,还有一项破了纪录,就是翻倍增长的垃圾。黄金周后上班第一天,最繁忙、最辛苦的行业就是景区垃圾清理工人。长城、故宫、香山、黄山、泰山、峨眉山等景点,环卫工人都是一派繁忙。长城景区的环卫工人甚至要借助绳索下到城墙下面,在危险的山间清理遍地的垃圾。

汹涌人潮对景区而言无疑是一次“大考”,这是对景区管理的大考,对景区治安的大考,对景区环卫保洁的大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对游人素质的大考。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这样的大考中,我们的有些景区没有及格,我们的游人更没有及格。

垃圾飘飞是每年长假都会出现的“景观”,人们随意抛弃手中的塑料袋、食物残渣、口香糖、旧报纸……总之只要是自己没有用处的东西,都在抛弃之列。如果说,这种随手丢弃,是因为景点没有垃圾收集设施还可以理解,但让人失望的是,有些游人就离垃圾箱很近,却还是不愿意多走一步。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在北京的许多景区,安置了不少的垃圾箱,而许多垃圾箱的肚子却是瘪瘪的,里面收集到的垃圾还不足1/2,更多的垃圾却是随风飘飞着。在风景如画的景区,如果抬眼看花团锦簇;低下头却是遍地垃圾,谁的大好心情都会大打折扣。可这样极不协调的景象,假日期间却在很多景区屡见不鲜。

乱丢垃圾是一种恶习,爱护景点、爱护公共设施是最起码的行为准则。这一点,我们没有必要多说。问题是为什么还会有人一贯的保持这样的恶习呢?我想这是责任心的缺失,是道德的缺失。这种恶习,在人们家中已很少见到,如今谁会在自己的家中实施这样的行为呢?这种在公共场合的集体“缺德”,是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了。

辛勤的环卫工人能用汗水和劳动清理走景区8天来积存的垃圾,而且可以日复一日,也可以年复一年。然而,积存在游客心灵上的污垢和垃圾,何时又能清理干净呢?回答这个问题只有靠我们自己!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景区 景点 大考 垃圾收集 垃圾清理

精彩热图

福建首对男同志公开结婚

深爱的好莱坞帅哥残成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