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记者暗访山寨“营养快线”代工厂:旧瓶回收接着用

2012-09-05 16:07:48 来源:新华食品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暗访代工厂:旧瓶回收接着用

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马坝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工厂,该厂代理生产所谓的“营养快线”产品,主要是椰子味豆奶饮料和苹果味豆奶饮料。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厂的生产车间和仓储车间都在一个大厂房内,虽然有一道玻璃墙隔着,但是生产车间没有完全封闭,整个大厂房的大门,由于运货车辆要出入,白天也是一直敞开着。

仓储车间的隔壁是制坯、吹瓶车间,在隆隆的噪音声中,一个工人在用手工控制的机器制坯,一次可以制出五个瓶坯,但是由于机器不够精密,很多瓶坯薄厚不一致,有的直接制成了废品。

旁边几个妇女在收集吹好的瓶子,装进透明的塑料大包装袋内备用。记者凑了过去,但是发现其中两人竟然在处理回收来的瓶子,把瓶子上原有的塑料包装撕掉,将瓶口上拧掉瓶盖后遗留的塑料环用剪刀剪掉,直接塞到装空瓶的大包装中。记者问:“回收的旧瓶还接着用啊?”一个妇女回答:“嗯!”

在记者暗访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一辆江苏常州的货车和安徽淮北的货车来拉货。而淮北前来收货的女老板对“营养快线”饮料瓶的质量很不满,认为瓶体太薄、太软,用手一按,瓶颈就缩入瓶身一部分。这位女士吩咐手下的员工又拆开几箱包装好的饮料,都发现不同程度存在这个问题。最后双方又交涉了好长时间,女老板才心有不甘地决定收货拉走。

记者暗访山寨“营养快线”代工厂:旧瓶回收接着用

8月15日,来自安徽淮北的女老板(右)对“营养快线”饮料瓶的质量很不满,与该工厂工作人员(左)交涉了很长时间。潘晓亮(手机拍摄)

记者暗访山寨“营养快线”代工厂:旧瓶回收接着用

  前来拉货的卡车上装了满满一车的“营养快线”。潘晓亮(手机拍摄)

而在该工厂的办公区,记者遭到了工厂一位工作人员的怀疑,他反复盘问记者“找谁”、“干什么的”,记者编造理由才得以脱身。

据该工厂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天生产8小时,可以生产6000瓶饮料,以后工厂计划三班倒24小时开工,每天可生产18000瓶。他提醒说,现在想代理他们产品的人很多,江苏、安徽的都有,“要想做,早点来交定金”。

记者暗访山寨“营养快线”代工厂:旧瓶回收接着用

法律专家支招:企业可申请撤销仿冒商标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如果知名企业被他人注册类似的商标,虽然在不同类别,但是商标的形状、文字、视觉冲击比较近似的话,还是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导,被侵害的企业可以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异议,依据《商标法》申请撤销该商标,或者通过法律途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该商标。

不过据记者了解,商标侵权类诉讼程序复杂、时间很长,花掉两三年的时间毫不稀奇,这对被侵害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很不利,而对“傍名牌”的企业则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这几年的时间它仍然可以生产销售。

邱宝昌律师提醒相关企业,商标侵权事件重在早发现、早预防,一旦发现自己的商标有被他人恶意仿冒注册,要在商标公示期内尽早提出异议,保护自己的商标权益。

相关人士也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饮料时要看清注册商标,尽量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以确保产品质量、保护身体健康。

编辑:许银娟 标签: 营养 营养快线 代工厂 山寨 记者暗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